close

CON012040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Q:為何到了季節交替時總愛咳嗽?是過敏嗎?

A:在季節交替時,因為氣温忽冷忽熱,都會使咽喉受到刺激而產生咽喉紅腫的現象。當出現了咽喉乾燥、常常想要清咳嚨的感覺,喉嚨癢就想咳嗽,一咳就會一陣嗆咳時,這很可能是慢性咽喉炎發作了。除了看醫師服藥外,也可以用桔梗、甘草、麥門冬、玄參煮水來喝可以化痰潤肺生津止渴。

 

Q:反覆咳嗽一段時間,吃完東西後容易咳嗽,偶爾有胃酸的情形,這是什麼問題呢?

A:有些人咳嗽了好一段時間,藥也吃了,但就是老覺得白天咳的比較嚴重,入睡後症狀就比較輕微。咳出來的痰比較黏稠,喉嚨又比較容易癢,碰到這種情形就要考慮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咳嗽。

胃酸逆流所引起的咳嗽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咳嗽時間長,會持續8個星期以上。

    2. 站著或坐著時較為容易咳嗽,平臥時咳嗽較少發作。

    3. 在吃過東西後咳嗽會加劇。

    4. 合併有喉頭胃酸感、打嗝脹氣、胸口區有灼熱火燒心的感覺。

    這種咳嗽在春夏交替時容易發作,在治療上應該服用胃藥來治療,而在飲食上吃些白蘿蔔也會有所改善。

 

Q:老是想咳嗽,咳嗽時又沒痰,也沒流鼻水,碰到冷風或異味時就會一陣嗆咳,這是病嗎?

A:在臨床上會遇到病人一聞到刺激氣味就咳嗽,進出冷氣房也咳嗽,喉嚨常常會乾癢,平常比較怕冷,又有過敏體質,對於這些在臨床檢查沒啥異常,咳嗽時又不會喘促呼吸困難的病人,可能要考慮是咳嗽變異性哮喘。這種過敏體質的病人,如果不好好控制咳嗽的症狀,就會慢慢演變成哮喘。在治療上要以早期氣喘的方式來治療,而飲食上可以用50公克的無花果乾加上10公克的杏仁及少許的冰糖來煮水喝,可以達到潤肺養肺的作用。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