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綠豆湯呈現紅色或綠色時療效有何差異?

答案:綠豆湯呈綠色,主要是綠豆皮的功勞,綠豆湯能清熱解毒,是因為綠豆皮中含有多酚類物質,多酚類物質只要接觸氧氣,非常容易氧化成醌類物質,並繼續聚合成顏色更深的物質,這和茶葉泡出來之後越放顏色越深的道理是類似的。顏色變紅的綠豆湯在營養成分上並沒有什麼損失,但它的清熱解毒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綠豆在鍋裏用沸水煮,蓋上鍋蓋,由於湯汁接觸不到氧氣,所以綠豆湯可以保持綠色,但隨著放置時間的延長,湯色會越來越深,向紅色發展。
所以尚未氧化而呈現綠色的綠豆湯,清熱解毒作用是最強的。

二‧吃中藥時不可食用綠豆?

答案:錯!

服中藥時能否服用綠豆,是和所服中藥的藥性有關。在服用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石膏等清熱類中藥時,可與綠豆同服,反而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但在服用人參、黃耆、肉桂、附子、丁香、高良薑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乾薑、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生許可,不要擅自服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影響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