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晚上睡覺時,出現間歇性的哭鬧,中醫稱為夜啼。寶寶經常出現夜啼不僅會讓孩子睡眠不足影響其生長發育,也會影響父母的休息,父母應該細心地尋找原因並且適當處理。

    而會引起寶寶晚上哭鬧的主要原因如下:

驚嚇:

孩子在睡前觀看聲光刺激太過的影片受到驚嚇後,晚上常會從睡夢中驚醒並啼哭,孩子哭的時候常常伴有恐懼的現象。解決的方法是適當安慰孩子,告訴孩子沒什麼可害怕的,慢慢地孩子會安穩入睡的。

生病:

許多疾病,譬如感冒導致鼻塞咳嗽發燒等及各種急性傳染性疾病的生病期間,孩子都會在睡後哭鬧。此外,孩子鼻子不通、得了蟯蟲病等,也常常會使孩子夜間啼哭。

衣著因素:

孩子被子蓋得太厚或太少,也會使孩子哭鬧。衣服穿的太緊或衣服的帶子綁太緊都會使孩子哭鬧。只要找到原因,孩子感到舒服了,哭鬧就會停止。

饑餓:

孩子哭鬧的時間有節律性的,通常跟肚子餓有關。

憋尿:

年齡稍大一點的孩子在經過訓練,已經可以控制小便,但在夜裡他還不會自己起來尿尿,有時孩子會說尿尿,但有些時候,孩子是用哭來表示自己要尿尿的。父母只要找到這個規律,為孩子把過尿後,孩子便會繼續入睡。

日夜顛倒:

有些孩子白天睡得多,半夜裡就精神十足,當父母因疲倦不理他時,孩子就會用哭抗議。調整的方法是白天減少孩子的睡眠,晚上自然就能好好睡覺了。

需要安撫:

有些孩子哭鬧是因為“皮膚饑餓”,只要父母抱抱或給予愛撫就不再哭鬧了。

缺鈣:

缺鈣的孩子除有夜啼外,還會有相應的表現,比如孩子會有多汗、枕禿、方顱(是中醫名詞是指小兒頭顱額部前凸,顳部向兩側凸出,頭頂部扁平呈方形,常見於8、9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囟門閉合晚等。這只要幫孩子補充維生素D和鈣片,並讓孩子多曬一點太陽,寶寶缺鈣的現象很快會好的。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