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臨床上,常常有父母問到:「為什麼我的小孩從嬰兒期還在喝奶就開始過敏?」其實,在嬰幼兒免疫系統在發育過程中,過敏性疾病發作的機率與是否常跟腸道雜菌接觸次數多寡有關。所以有些學者認為服用益生菌應該可以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生,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以下就從醫學臨床研究的資料來探討益生菌在過敏性疾病所扮演的角色。

1. 異位性皮膚炎:

    根據芬蘭的研究,對於有氣喘家族史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的母親及其小於6個月的嬰兒,給予服用LGG乳酸菌,則這些嬰兒在2歲、4歲、7歲時可以減少50%、44%、36%的異性皮膚炎的發病率。這顯示益生菌可以幫助可能會有過敏體質遺傳的嬰兒,來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但是Taylor等學者研究:給予有過敏疾病孕婦的新生兒,在出生6個月內,每天服用嗜酸性乳酸桿菌(即俗稱A菌),則到12個月時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率反而提高。這也顯示嗜酸性乳酸桿菌並不能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而且根據荷蘭及德國的研究,對於已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在食物中添加LGG,與服用安慰劑的嬰兒相比較,其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次數及症狀都沒有改善。

    這也提醒我們:LGG在有過敏疾病母親而嬰兒還沒有發生異位性皮膚炎前,先給予服用,則可以減少嬰兒發病機會。但如果已經有症狀的嬰兒服用,則沒有治療效果。

2. 氣喘:

    大部份研究益生菌對於過敏性疾病影響的論文,大多偏重在異位性皮膚炎,而較少研究在氣喘上。但根據歐美學者的研究顯示:在動物實驗上顯示乳酸菌可以抑制老鼠呼吸系統的發炎反應,但在人體實驗卻顯示:乳酸菌對於預防或治療氣喘的發作及症狀沒有改善。

3. 過敏性鼻炎:

    在芬蘭的研究顯示:服用乳酸菌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體內的IgE會下降,而且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會減輕。但是日本學者研究則顯示:LGG或乳酸桿菌casei(即俗稱C菌)對於綿絮或花粉過敏的過敏性鼻炎患者症狀並沒有任何改善。

 

所以綜合以上學者的研究,益生菌對於過敏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的效果為:

(1) 對於有過敏疾病的媽媽,在嬰兒還沒有發生過敏症狀前,服用益生菌是可以事先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其中LGG是比有效的益生菌。但是已經有症狀的嬰兒,服用益生菌則沒有幫助。

(2) 益生菌於氣喘的老鼠實驗是有幫助的,但在人體實驗則是無效的。

(3) 對於IgE偏高的過敏性鼻炎患者,益生菌是有用的,但對於棉絮、花粉過敏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則是沒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