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126582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民眾被騙徒的謊言所騙去購買高價的龜鹿二仙膠,謊稱龜鹿二仙膠具有神奇療效,包治百病、包治癌症等各種疑難雜症。那到底龜鹿二仙膠是何方神聖具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龜鹿二仙膠是由龜板、鹿角膠、枸杞子、人參所組成。在明代的醫書“醫便”中就有詳細的記載,因此自古以來便被廣泛運用在各種虛弱性的疾病,也可當作平常的保健藥方。

   

而為什麼龜鹿二仙膠可以成為補虛弱的良方呢?這是因為:

  1. 1.  鹿角膠、龜板是二仙膠中最主要的藥物,在醫書上記載鹿角通督脈,能補腎陽生精血,而龜板則通任脈;能養陰補血。所以兩者同時使用時則疏通任督二脈,並且陰陽雙補。
  2. 2.  人參:而大補元氣而生津液,對於氣虛、疲倦無力者具有很好的作用。
  3. 3.  枸杞子:能益精生血,尤其善於補陰。人參補氣而較易上火,枸杞養陰而較為不燥,所以兩者同時使用,不會過於偏向太補或太涼。 

    以下再來介紹龜鹿二仙膠的臨床作用:

1.補血作用:

對於造血功能不好的,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使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上升。所以對於化療中貧血白血球過低者,可以服用。但因龜鹿二仙膠具有刺激性荷爾蒙的作用,所以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病患不宜使用。

2.抗輻射及增強免疫的作用:

龜鹿二仙膠對於接受輻射線照射後者,對於脾臟、胸腺具有明顯保護作用,且能明顯增強體內自然殺手細胞、淋巴細胞的活性。

3.抗衰老作用:

龜鹿二仙膠能明顯提高紅血球內的抗氧化酵素SOD(在小麥草、綠色花椰菜、甘籃菜等含量較多)含量。對於老人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力具有一定治療效果。而在動物實驗室中顯示可以增強耐力與活力,改善心肺功能。

  • 4.  預防骨質疏鬆症及退化性關節炎:
  • 龜鹿二仙膠可以延緩骨質的流失並增加骨頭重量,預防骨折的發生。

 

    但是要注意的是:

龜鹿二仙膠兒童不宜服用,因為會促進生長發育過速而導致性早熟。而血壓過高者也不宜服用,因有病例報告服用二仙膠導致血壓上升者。而且因為龜鹿二仙膠偏於補性,所以感冒發燒者不宜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