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83  

                        蝦蟹真不是皮膚過敏者的好朋友

    在門診中,常常有病人問到:“過敏吃益生菌有用嗎?”。鼻子過敏、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這些過敏疾病,從發作的部位跟症狀,好像壓根與益生菌八竿子打不著。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過敏性疾病與腸道的菌叢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所以許多皮膚病的治療都是從調理肺、脾、胃臟腑著手。

    那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腸道的細菌為何會跟過敏扯上關係呢?這是因為:

在腸道中原本有許多種正常的細菌存在,當菌叢失調時,一些外來的菌種大量增生,而原來的正常細菌卻減少,就會使得腸道黏膜保護功能下降,而使得腸道的免疫功能降低。當腸道的免疫系統對原有的正常細菌的抗原失去耐受性,就會誘發全身性的炎症反應,因而產生自體免疫性疾病。所以在臨床上會使用乳酸桿菌(例如表飛鳴、若元錠等)、雙歧桿菌(例如龍根雙岐桿菌)、非致病性大腸桿菌等,來治療嬰幼兒的濕疹及食物過敏。有研究指出服用LGG這種桿菌,可以降低嬰幼兒體內IgE的濃度,而緩解那些對牛乳過敏的兒童發生過敏性皮膚炎的機會。

    但是在芬蘭曾經做了一個有趣的研究:

    媽媽在產前一個月開始吃LGG乳酸菌到寶寶六個月為止,可以降低寶寶發生異位皮膚炎的機會50%;但是三歲以後卻會增加寶寶得到氣喘的機率3倍,得到過敏性鼻炎的機率2倍。

    所以,過敏了,您說到底該不該吃益生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