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23054  

    今年的天氣比較炎熱,秋天的溫度下降比往年慢,不過氣溫雖然降的慢但終究比起炎炎夏季是要涼爽多了。秋天氣候較之夏季來的涼爽舒適,許多慢性病患會因為食慾改善而飲食不節制,使得血壓、血糖、血脂肪跟著波動起來。因此,在秋高季爽的季節裏,有“三高”疾病的民眾要注意養生保健。

 一‧糖尿病

    秋天的天氣較之夏天是比較乾燥,也常常吹起涼涼的秋風,因此預防秋燥就成為糖尿病患者秋季養生的重點之一。在夏天因為天氣熱,人人會自動補充水分。而秋天因為天氣乾燥涼爽,一般人會忽略補充水分的重要性,糖尿病患因為血糖較高,容易頻尿小便多,因此身體比常人更易缺水,長久以來容易使腎功能受到損害。因此糖尿病人可以每天多喝點白開水、蔬果汁、菜湯、清淡茶飲或是用麥門冬煮水喝,這樣不僅可以補充水分,也能達到中醫所說的養陰生津的作用。

    而在食物的選擇上,糖尿病患者在秋天裏應該多攝取甘淡滋潤的食物,例如:白蘿蔔、大小黃瓜、冬瓜、花椰菜、小白菜等,而烹調時可要記得別放太多的辛香調味料。而對常在戶外運動的糖尿病患,要攝取適量的鹽份,因為流汗會消耗電解質,因此可以在煮菜時酌加少許海帶、蝦米等含鹽份的食物。

二‧高血壓

    秋季因為天氣已較不炎熱,讓人較夏天裡食慾更好,部份肥胖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飲食,避免攝取高熱量食物,對於甜食及油膩食物要儘量減少食用。如果進補也要以清補為原則。要選擇除了營養外也又有降壓功能的食物,例如:蓮子、白木耳、百合、山藥、芹菜等,肉類以魚、雞、鴨等白肉較為合適。

    而高血壓患者在秋季裏可以多吃冬瓜、白蘿蔔、茄子、馬鈴薯、蓮藕、洋蔥、綠色蔬菜、香菇、海帶、黑木耳、奇異果、山楂、柚子、蘋果、梨子、香蕉、柑橘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含鉀量較高,可以緩解鈉離子會升高血壓的作用。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