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20022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在前面文章…中醫談“濕氣”一文中,談到了濕氣重的症狀,但體質有分寒熱,感冒也都分有沒有發燒,濕氣重也是有分類型的,以下就來談談濕氣的類型:

    先來談身體為濕氣所傷的症狀:頭暈身體沉重精神差、身體有輕微發熱的現象,這是因為濕氣容易堵塞“氣”的循環,“氣”在中醫是屬陽,但“氣”被塞住時,就可能在局部產生熱,因此可以見到發熱的現象、舌苔看起來厚厚一層、脈象是滑脈,當這些現象都存在時,就可能是身體為濕所傷了。

     接下來談寒濕和熱濕:

寒濕:平時較怕冷,但又喜歡吃冷飲,在受涼後容易腸胃脹氣、拉肚子、胃口不好、嘴巴淡淡的不想吃東西也不愛喝水、容易疲倦,濕氣比較重的甚至會出現手腳腫、眼睛浮腫的現象。

合適的藥材:山藥、茯苓、黨參等,在煮藥時,可以加入溫性的生薑、花椒、胡椒、陳皮、砂仁等調味,以達到以溫燥濕的作用。

不可吃的食材藥材:火龍果、椰子、梨子、空心菜、芥菜等,土茯苓、清飯藤等都會加重脾胃虛寒,而脾虛會使體內水濕更不易排除而加重體濕的現象。

 

熱濕:平常容易口乾口苦、舌苔很厚而且黃黃的,身體容易疲倦乏力、睡很多卻老覺得睡不好,平常喜歡吃油炸的食物或串燒麻辣鍋等食物,喉嚨常黏黏卡卡的而且大便又不通暢、精神容易煩燥等。

      而熱濕還可以分成熱重於濕、濕重於熱、濕熱並重三種類型。

熱重於濕:特別容易口乾口渴、大便乾硬、舌頭偏紅、舌苔黃且乾燥。

濕重於熱:有一些口乾、口苦不會太嚴重、舌苔厚顏色白微黃。

濕熱並重:口乾、口苦很明顯、舌苔黃厚且膩。

適合的藥材:去濕重的…土茯苓、薏仁。

            清熱重的…綿茵陳、蒲公英、清飯藤。

    除了用吃的方式來去除濕氣,也可以藉由運動及中藥外用法來除濕。

1. 運動療法:運動可以活化人體的“陽氣”,陽氣足則脾胃功能也增強,減少體內水濕的停滯。而且運動時流汗也可以幫助去除濕氣。

  而使用運動除濕適合選擇中低強度的運動,例如慢跑、快走、練八段錦、太極拳等。因為運動除濕是要讓身體微微出汗,而不要運動到大汗淋瀝,因為汗流太多又沒有及時擦乾更換衣物反而容易導致感冒。而且運動時間也以白日較好,因為清晨、夜晚霧氣較重,反而不利體內濕氣排出。

2. 中藥外用法:藥浴、艾炙也具有除濕的功效。

  藥浴可以使用具有芳香化濕及活血通絡的中藥如:藿香、佩蘭、艾葉放入鍋中煎煮後,放入洗澡水浸泡。

  而艾炙則可以在脾經、胃經的穴位溫炙,例如: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商丘、神闕穴(肚臍)等穴位。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