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43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青春痘,醫學上又稱痤瘡,是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發炎,大多發生在面部、胸部、背部等部位。按照症狀輕重不同,臨床上可以分成黑白粉刺、丘疹,膿疱、結節等。青春痘最常見於年輕人,15~24歲的青年中估計有70%~85%存在輕重不一不同程度的痤瘡,而且20%以上是重度青春痘,男性患者比女性多,且症狀更嚴重。

    青春痘雖然不太會影響健康,但卻給年青人帶來極大的困擾,因為患者會因面貌受損而擔心焦慮,甚至自卑、憂慮,對社交感到不安。因此青春痘患者會不斷尋找各種醫療方式:口服、外用、雷射、換膚等形形色色的方法來解決痘痘的問題。更甚者還會使用偏方或錯誤美容方法而造成嚴重的損傷。

   

    在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青春痘前,首先從西醫的角度來看青春痘的可能成因及誘因:

    青春痘與青春期內分泌濃度的增高息息相關。在青春期皮脂腺受到雄性荷爾蒙的影響,會分泌過多的皮脂,當毛囊的皮脂腺導管過度角質化時,會導致皮脂腺出口堵塞。於是呢,油脂在毛囊內聚集,形成了黑頭粉刺;同時,痤瘡丙酸桿菌在油脂中大量繁殖,釋放出多種酶來分解皮脂,形成游離脂肪酸。在上列因素交互作用下,就形成了紅腫炎症,使痤瘡惡化。而一些藥物,例如合成的類固醇、性荷爾治劑、長期服用糖皮質類固醇或抗癫癎藥物或是多囊性卵巢患者(PCOS)等,也可以引發痤瘡。

    有些學者認為飲食也會影響青春痘的形成,其實皮膚的皮脂分泌受到飲食影響並不大,主要是受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比較大。飲食、情緒都只是加重荷爾蒙的反應而使得青春痘變的更嚴重。

acne (摘自網路) 

   

    以下從中醫的角度來探討青春痘生長的不同部位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1. 額頭長痘:多半是精神壓力大,中醫認為心主神明,當人時常心理壓力大,情緒煩躁脾氣差,睡眠品質又不好時,就容易心火旺盛,肝臟排毒功能下降,使得額頭上的痘痘就容易增加。

2. 眉心印堂長痘:印堂與“心”這個臟腑有相關性,所以當印堂長痘時,要考慮是否有心悸、胸悶、心律不整等狀況。

3. 太陽穴長痘:太陽穴是中醫“膽經”經過的部位,這個區域長青春痘代表膽囊的排泄功能不好,可能與常常外食,攝取太多油脂有關。

4. 髪際長痘:髪際長痘常見於女孩,化粧後卸妝不徹底,或是頭髮瀏海使得皮膚毛細孔常常被阻塞,都容易造成髪際長痘。

5. 鼻子長痘:鼻子兩側是中醫“胃經”所經過的部位,與人體的消化系統有關,所以消化功能不好,常吃重口味食物、胃火太旺、或是容易便秘、脹氣者,都容易在鼻子長青春痘。

6. 左邊臉頰長痘:左邊臉頰長青春痘代表血液的排毒變差了,可能是肝臟功能失調或是血液循環出問題了。

7. 右邊臉頰長痘:右邊臉頰長痘代表肺經有火發炎的現象,要注意是否有呼吸系統例如:喉嚨痛、咳嗽有痰、咽中有異物感、咳嚨很乾等現象。

8. 嘴唇周圍長痘:嘴唇周圍與生殖、排泄系統有關,常常便秘、喜歡吃重口味、油炸食物又不愛吃蔬果的人,在嘴唇周圍容易長青春痘。

9. 下巴長痘:在下巴長青春痘與腎臟或內分泌失調有關,在女性如果月經失調,下巴也容易出現青春痘。

10. 面頰腮邊長痘:在腮邊長青春痘通常與淋巴循環不好有關,而且這種青春痘會長在耳際、脖子和腮的交界處,同一部位反覆發作。

 

以下介紹幾青春痘的飲食療法:

白果粥

材料:白果5錢、米1杯半、糖少許。

作法:將白果與米洗乾淨,一起放入鍋中,加水4杯,先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30分鐘,因白果微苦味,酌加糖調味即可食用。

服法:每天一次,一次一碗。

功效:生津、清熱,可改善痘疤的情形。

 

山楂荷葉粥

材料:山楂4錢、荷葉2.5錢、米1杯半、糖少許。

作法:將山楂、荷葉洗淨放入過布包中,與米同放入鍋內,加水5杯,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30分鐘,略加糖調味即可飲用。

 

    另外在平常的飲食中,多吃些含鋅的食物,可以改善青春痘反覆發作的現象。因為鋅可以增加抵抗力,加強蛋白質的合成與細胞再生,促進傷口的癒合。含鋅量較多的食物很多,例如:玉米、黃豆、白蘿蔔、蘑菇、肝臟、扇貝等。而且鋅還可以與維生素A產生協同作用,能抑制皮膚表皮細胞的增生與毛囊的過度角質化,並且抑制汗腺分泌過多酸性代謝物對皮膚的侵蝕。因此在使用A酸治療時,要在飲食中多攝取含鋅的食物,效果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