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33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門診中,常常有病人問到:李醫師,我容易口臭,大便也很臭,這是腸子出問題了嗎?我的回答是:是的。

     腸道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我們每天所吃下的食物,有99%是由腸道所消化,而且100%由腸道所吸收。這是因為人在出生以後,各種細菌就生活在腸道中,且約有上百種,數量則高達100萬億個。而依照其對人類的影響,可以分成益菌、有害菌、中性菌(又稱牆頭草,當益菌多的時候就歸向益菌,害菌多時則依附害菌)。通常時候益菌會多於害菌,使人體不生病保持健康狀態。常見的益菌如雙歧桿菌、乳酸菌等。喝奶的嬰兒,腸道中的菌叢99%都是雙岐桿菌,雙岐桿菌可以製造乙酸(醋酸)和乳酸,這使得嬰兒腸內PH值偏酸性,可以抑制病原菌的生長繁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到幼兒時雙岐桿菌減少到10%,而到了60歲左右,雙岐桿菌僅剩下1%,使得腸道中有害菌增加,人體也變得容易生病。因此年紀增加時大便比年輕時還臭,是在提醒我們:身體已經老化了、消化功能已經開始減退,該保養身體啦!

     造成大便臭味的成份主要是吲哚、糞臭素。人的大便並不是天生就很臭,在嬰兒時期正常的大便是微甜酸的味道。成年人的大便在吃多了肉類食物或腸道發炎時就會變得奇臭無比。

大便雖臭,但不同氣味的大便可是代表體內不同的反應:

1‧ 大便呈現刺鼻的酸味:可能是腸內發酵性消化不良所引起的,這種情形在吃些酵素、表飛鳴或是中藥保和丸、山楂等都能改善。

2‧ 腹瀉且大便呈燒焦味:可能是小腸機減退的消化不良。

3‧ 伴有腥味的焦味大便(黑便):可能是消化道出血、而且出血量還不少呢,快去做胃鏡檢查。

4‧水狀大便且伴有腐敗的魚肉味:可能是腸道內有大量出血,其中血液黏液被分解所致。

5‧ 大便形狀正常但惡臭:大多是因為吃了大量蛋白質或肉類所引起的,這種只要控制飲食就好不必治療。

6‧ 大便呈現肉湯狀伴惡臭:常見於小腸出血性壞死性腸炎。

 

    在前面談到,人的年紀愈大,體內的好菌“雙岐桿菌”的數量逐漸減少而造成腸道老化,要避免這種腸道老化使大便不會惡臭,可以用以下方法來改善:

1. 避免熬夜、睡前不進食,使腸道有充分休息。

2. 減少精神壓力、飲食要規律定量,防止腸道菌叢失調。

3. 食用適量的根莖類食物,例如:地瓜、馬鈴薯、芋頭、胡蘿蔔、蓮藕、牛蒡、海帶等。

4. 適當補充雙岐桿菌。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