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26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近來因為電腦手機的廣泛長時間使用,乾眼症的患者越來越多。以前是中老年人比較常見的問題,現在則是發病年輕化,學生甚至連學齡前的兒童也出現乾眼症。

    乾眼症是指各種原因導致人體淚液的量、質、動力學不正常,引起眼睛表面異常或淚膜不穩定,又同時常常伴有眼睛異物感不適的一種眼科疾病。

    什麼是淚液呢?淚液是吸附在眼睛表面的一層透明液體,它可以起到保護、濕潤、營養眼角膜結膜,還可以形成一層光滑的屈光界面,使我們的視覺更清晰。淚液中含有蛋白質成份,其中的免疫球蛋白IgA在外眼部的防禦機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市面上沒有一種人工淚液可以取代眼睛自己形成的淚液,它只能暫時滋潤眼睛,如果太頻繁使用人工淚液反而會破壞原有的淚液層。

    乾眼症的臨床症狀多樣化,大部份人是以眼睛乾澀為主要症狀,但也有相當多的人是伴隨迎風流淚、眼睛搔癢、眼睛異物感或是自覺有砂子跑到眼睛眼睛灼熱感畏光眼睛紅持續睜眼困難眼皮下沈視物矇矓視力下降等。在兒童則多以眨眼睛次數增加、眼睛紅、流眼淚、畏光、愛揉眼睛來表現。因此如果有以上症狀,應該趕緊快到眼科檢查才好。

 

那為什麼會得到乾眼症?

    在門診中,乾眼症的病患最多的就是電腦工作者、常用手機者、開車族。這是因為我們眼睛長時間面對電腦螢幕、手機時,螢幕強光中的一些有害光線(例如藍光)會損害眼角結膜上皮,進而損傷淚液黏蛋白層,導致淚液在眼睛表皮吸附儲存下降,再加上因注意力集中,使得眨眼次數明顯減少,導致眼瞼分泌油脂減少,淚液蒸發增加,因而眼睛乾澀不舒服而流淚。而且在秋天天氣乾燥、長時間在冷氣工作、空氣污染等,這些都會容易誘發或加重乾眼症。

    而且除了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者、長期熬夜工作者外,老年人、更年期婦女、曾經做過眼科手術者(尤其是雷射手術者)、甲狀腺功能異常、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患者等,都是乾眼症的好發族群。

 

乾眼症如何預防?

1. 養成多眨眼的習慣:每分鐘眨眼次數少於5次,會使眼睛容易乾澀。當我們坐在電腦前工作時,眨眼次數會只有平時的三分之一,因而使得淚液分泌減少。因此多眨眼睛,並且每一小時應讓眼睛休息10~15分鐘。

2. 避免螢幕反光或污穢,電腦不要放置在窗戶的對面或背面,環境光線要柔和但不可太暗。

3. 工作的姿勢和距離要正確:眼睛與注視物要保持60公分以上的距離,調整姿勢,使眼球與注視呈現30°角度,使眼球表面曝露於空氣中的面積最小。

4. 長期使用電腦應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同時增加維他命A、維他命B1、維他命E的攝取,例如胡蘿蔔、豬肝、橘子、蕃茄、紅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