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22035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甜點不是胃酸過多者的好朋友

    某日診間來了位患者,坐下後一直抱怨她晚上躺下時又咳又喘,吃了一段時間的止咳化痰西藥卻未能改善,改去看耳鼻喉科又被告之是胃酸逆流。所以病人很疑惑地問我;醫生,我又沒有胃痛怎麼會是胃酸逆流呢?

    胃酸逆流又稱胃食道逆流症,在台灣地約有18%的人有胃酸逆流的問題,所以是個很常見的問題。胃酸逆流是指下食道的括約肌鬆弛,使得胃部、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所引起的毛病。當這些內容物逆流到食道時,會出現吐酸水、反胃、噁心、打呃、燒心感、腹部脹氣等。但是因為呼吸道跟食道有共同的開口,所以這些逆流的內容物,還可以向上跑到咽喉區和氣管,甚至跑到鼻腔、中耳的地方。當跑到這些地方時就會出現咳嗽、咳痰、喉嚨發緊、喘促、鼻炎、中耳炎等現象,此時就容易被誤診為氣喘發作。

 

胃酸逆流按照症狀可以分成A、B、C、D四級,A級輕微,C、D級嚴重。

A級胃食道期:

胃裏的內容物跑到食道,引起火燒心、胸痛、背痛、打嗝、吞嚥不適等症狀。

B級咽喉期:

胃的內容物逆流到咽喉部,引起咽喉痛、咽中異物感、聲音沙啞等。

C級口鼻腔期:

胃酸逆流到鼻腔、中耳,引起流清鼻涕、鼻涕倒流、鼻塞、打噴嚏、耳鳴、聽力下降等現象。

D級喉嚨氣管期:

胃酸逆流到氣管,引起咳嗽、胸悶、氣喘、咳痰(痰很少)、吸入性肺炎、肺纖維化等。

在咽喉氣管期要非常小心,因為常常會被誤診為氣喘而使用氣喘藥物治療,症狀不但不會完全緩解改善,有時還會因胃酸誘發喉頭痙攣而要小命。

 

胃酸逆流要如何診斷呢?

1. 從症狀來診斷:臨床上看到典型的胸口灼熱感及胃酸逆流即可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症。而且在使用抑制胃酸的藥物後症狀就可以消除者,更加可以確定是胃酸逆流。

2. 用胃鏡(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檢查在靠近胃與食道交界地方的食道黏膜有沒有紅腫、潰瘍、糜爛或是狹窄;有的話就是逆流性食道炎。但也有些人明明有典型胃酸逆流症狀(火燒心、溢酸等),但內視鏡檢查並沒有食道異常現象,這稱為「非糜爛性胃食道逆流症」。

3. 食道24小時持續酸鹼值監測:記錄一天內胃酸逆流的次數、時間,可以更正確診斷胃食道逆流症。

 

    特別要注意的是:長期胃食道逆流會使食道黏膜被腸道黏膜所取代,形成巴瑞特食道。具有巴瑞特食道的人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食道癌,所以要定期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那要如何防胃酸逆流呢?

1. 飲食要節制,不要吃太飽:吃太飽會使胃部內壓力增加,胃氣上逆,誘發胃酸逆流。

2. 不要常吃高脂肪、高蛋白及甜食:這些食物會使胃酸分泌增加。

3. 飯後不要立躺下休息:躺下休息會使胃內的食物回流。因此,睡前2小時內也不要進食。

4. 不要抽煙飲酒:抽煙會引起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逆流。喝酒會使食道蠕動,導致食道消除酸性物質的能力下降。

5. 要保持情緒穩定:在煩燥、憂慮、恐懼情況下,胃酸的分泌會減少,而憤怒時增加,都會影響消化功能。

 

胃酸逆流的中醫調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