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16  

    在春天裡,門診裡來看過敏跟胃病的人比平常特別多,而且講完症狀後還不忘補充:“醫師,我為什麼最近特別累,一直想睡覺,怎麼睡都睡不飽,是不是肝不好?”。

    為什麼春天裡過敏跟胃病特別容易發作呢?這是因為:

當天氣溫度、濕度變化較大時,人體受到冷空氣影響刺激,交感神經受到刺激、促進迷走神經反射,使的血液中的組織胺增加。平常鼻子不好的人就開始狂打噴嚏流鼻水,皮膚敏感的就容易蕁麻疹皮膚癢,在腸胃道則是使得胃酸大量分泌,進而刺激胃黏膜,如果病人平常就有表淺性胃炎或胃潰瘍病史的,會因為大量胃酸刺激,使得胃痙攣,造成胃部缺血、缺氧而引起胃病復發。另外天氣比較冷的時候,食慾通常會較好,吃東西時食物份量增加也使得胃及十二指腸的負担加重

平常在飲食中可以多吃一些適合的食物,例如: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蘆筍、山藥、蓮藕、芋頭、蘿蔔、荸薺、甘蔗等。

不宜食用的食物:羊肉、牛肉等偏於濕熱的食物,因為辛濕過度則肝木過旺反傷脾胃。 

    那為什麼春天裡也比較容易疲倦呢?這是因為:

人們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受低溫的影響,皮膚汗腺收縮,以減少體內熱量的散發,保持體溫恒定。進入春季,氣溫升高,皮膚毛孔及毛細血管開始舒展,供應皮膚的血量增多,供給大腦的血氧相應減少,大腦的工作受到影響,生物時鐘也不那麼準確了。所以當春天來臨的時候,身體功能在較多的時間裡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有人把這稱為“春天疲勞症”。理想飲食安排是:早餐攝取的熱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常吃含鉀豐富的水果和果汁也有助於解除“春天疲勞症”,因鉀有助於維持細胞水分,鉀缺乏時會使人感到軟弱無力,也會影響注意力的集中,食物中的葡萄乾、香蕉、蘋果都富含有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