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22005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糖尿病俗稱富貴病,但在現代社會中,因為飲食的精緻化,甜點的盛行,不必生於大富大貴人家,糖尿病也會自動找上門來。在中醫的觀點中,糖尿病患者雖然常見多食、多飲、多尿這些症狀,但疾病的本質是氣陰虧損,但外表卻表現出為火熱內盛,也就是體質本身是偏於元氣及水份代謝整體不足,但外觀卻表現出多吃多喝這些壯實的表現,所以在治療時,千萬別被表象所蒙蔽而一昧使用清熱退火藥材。

    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黃耆、枸杞、黃精、麥門冬、石斛、葛根、天花粉、知母、桑白皮、石膏、人參等中藥材都具有降血糖的作用。而食物也有許多種類都能對糖尿病產生很好的保健作用。例如:燕麥、蕎麥、新鮮山藥、薏仁、芡實、白木耳、黑木耳、竹筍、蘑菇、菠菜、蓮藕、苦瓜、鱔魚等都具有控制血糖作用。

    所以使用以上具有降糖的中藥材搭配可以調理糖尿病的食物,就能配製出具有食療作用的藥膳。以下介紹幾種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常服用的食療:

1. 芹菜汁

  材料:芹菜4兩

  作法:將芹菜洗淨,加入適量開水以果汁機打成汁即可飲用,每天一次。

  功效:芹菜具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對於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經常飲用。但因芹菜偏涼,腸胃較為虛弱的人不宜多飲。

2. 玉米鬚茶

  材料:玉米鬚(乾)2兩半、茯苓8錢。

  作法:將玉米鬚與茯苓一起放入鍋中,加水1200㏄,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40分鐘即可。一天分成數次當開水喝,每天可以服用一帖。

  功效:對於糖尿病又兼有水腫患者。

3. 黃精粥

  材料:黃精2錢、百合2錢、米一杯。

  作法:將黃精、百合放入過瀘袋中,跟米置於鍋中用4杯水,先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成稀飯。一天吃一帖。

  功效:對於糖尿病患者平常容易口乾、精神差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者可以常常服用。

4. 參枸茶

  材料:高麗參4片、枸杞子2.5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放入杯中,置入沸水2000㏄,緊閉杯蓋,靜置20分鐘即可飲用,一天一次。

  功效:對於血壓是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但常常感到很累怕冷,喜歡吃溫熱食物又不口渴者,常服可控制血糖。

5. 西瓜皮飲

  材料:西瓜皮(新鮮)50公克、冬瓜皮50公克、天花粉2錢半。

  作法: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000㏄,煮40分鐘即可。一天分成數次飲用。

  功效:對於糖尿病患者,小便比較混濁者,又容易口渴者可以調理。

6. 黃耆燕麥粥

  材料:黃耆2.5錢、燕麥一杯。

  作法:先將黃耆放入鍋中,加水4杯,以大火煮30分鐘,去除藥渣,加入燕麥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對於糖尿病患者合併有脂肪肝、心臟病、高血壓、以及常會盜汗、虛汗者可以常常食用。

7. 燉海參

  材料:海參3個、枸杞2.5錢、當歸2.5錢。

  作法:先將海參發好,加入枸杞、當歸放入電鍋中燉爛即可食用,可以當菜吃。

  功效:海參具有益精補腎,滋陰強壯的功效,對於以虛為主的糖尿病人具有良好補益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