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13  

    在婦科門診中,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月經不規則。但是月經不規則不全是病,例如在剛開始來初經的前一兩年,會有一段時間不規則,而後才開始慢慢恢復正常,那這種就不能稱為月經不規則,而僅是一種生理性現象。而有些因生長發育遲緩、內分泌性疾病、營養不良、結核病、腎臟病、心臟病等,會影響女性的內分泌系統而導致月經失調的現象。

      一般而言,月經失調可以分為三大類:

1. 月經先期:月經每個月都會提早7~8天,或兩次月經相隔不到24天又來潮者,稱為月經先期。

2. 月經後期:月經每次都會延後7~8天以上,或月經每隔40~50天才來潮一次的,稱為月經後期。

3. 月經先後不定期:月經有時提早或有時延後,經量有時多,有時少,沒有一定規則可循的,稱為月經先後不定期。

     月經週期不正常,有可是因為排卵不規則或是沒有排卵,或是因為其他疾病所影響(例如甲狀腺功能異常)。因為月經不規則容易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或是導致懷孕困難,除了要尋求醫師治療外,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以飲食來調理。

 

一‧月經提早的食療:

1. 芹菜湯:

   材料:芹菜一兩、水適量

   作法:將芹菜(含莖、葉)切成細段,加水煮開,煮約半小時即可飲用。一天一次。

   適應症:對於常常生氣或容易煩躁、血壓容易偏高的月經提早者適合飲用。

2. 枸杞山藥蓮子湯:

   材料:枸杞一兩、新鮮山藥二兩、,新鮮蓮子一兩。

   作法: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煮開,至山藥及蓮子熟軟即可食用。

   適應症:對於月經容易提早、血色淡紅、經期容易腹瀉、怕冷卻天容易手腳心流汗的,可以每週吃二次。

 

二‧月經延後的食療:

1. 龍眼棗仁湯:

   材料:龍眼乾10公克、酸棗仁10公克、芡實15公克

   作法: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煮開,再轉小火煮30分鐘即可飲用。不需吃藥材,喝湯即可。

   適應症:容易頭暈、眼花、晚上睡眠差,月經又容易延後者,每週吃2~3次。

2. 核桃栗子粥:

   材料:核桃(乾)10個、栗子(乾)10個、米1杯半

   作法:將核桃、栗子敲碎,與米一起放入電鍋中煮成稀飯即可食用。

   適應症:對於月經容易延後,經來容易腰痠、身體怕冷者。每週2~3次。

3. 山楂茶:

   材料:山楂(乾燥)一兩、紅糖適量

   作法:將山楂放入鍋中加水煮約40分鐘,再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適應症:月經容易延後,經來血塊多,經血排出不順暢者,每週服用3~5次,每次300㏄左右。

 

三‧月經先後不定期的食療:

1. 烏骨雞湯:

   材料:烏骨雞肉100 公克、枸杞3錢

   作法:將烏骨雞與枸杞放入鍋中,加水燉煮雞肉熟軟可食即可,加入少許鹽巴調味。

   適應症:對於月經週期不則,常常頭暈眼花容易腰痠背痛者。每週可以吃2~3次。

2. 山藥蓮子湯:

   林料:新鮮山藥50公克、新鮮蓮子50公克、10公克

   作法:將山藥、蓮子入鍋中,加水煮到蓮子軟熟可食,再入桂花悶煮5分鐘即可食用。

   適應症:月經先後不定期,月經量少,經來容易腹瀉者,每週服用約2~3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