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11  圖片購自大一科技

    天涼好個秋,秋收冬藏,冬天是個著重「藏」的時節,適合調養生機、補養身體的季節。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夏天降火,秋冬收藏,秋天起天氣偏乾燥,症狀也多以乾燥為主,尤其在夏秋季節交替,火氣大虛火旺的人,夏天要降火,秋天就正好是最舒適的日子,反倒體質燥熱者或有過敏性體質的人,若調理不善,此時最容易發病,其中又以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尤甚。

    從夏轉秋冬,在中醫是「陽消陰長」,相對地陽不足陰虛,因此秋冬養生就要針對天乾秋燥,做好保養陰氣的功能,呼吸與皮膚系統,是秋天好發的兩大疾病,體質原本就好的人倒是無礙,體質原本就弱的人,口乾、舌裂、易便秘、皮膚乾燥、搔癢等,全都一一現形。

    男性在四十歲以上,女性在三十五歲以上,約莫開始進入腎氣不足、更年期前期的時節,由於體質隨著年紀漸長開始變得虛弱,所以老年人在秋冬更要做好保養。而且在秋冬早晚溫差較大,年紀大的長者,容易因溫度的變化而使一些陳年痼疾如關節酸痛、高血壓等病情加劇。

 

秋冬之際的養生方法

1‧適合秋冬食用的食物:水梨、百合、山藥、鱔魚、海參、枸杞子、甘蔗、蓮子、紅棗、白木耳 、栗子、核桃仁

2‧適合秋冬的藥補:黃耆、人參、沙參、枸杞子、何首烏、阿膠
3‧適當調養精神
4‧生活要規律
5‧適當的運動

適合秋冬食用的食物:  水梨、百合、山藥、鱔魚、海參、枸杞子、甘蔗、蓮子、紅棗、白木耳 、栗子、核桃仁

適合秋冬的中藥補品:黃耆、人參、沙參、枸杞子、何首烏、阿膠

以下來談秋冬常見的症狀的中醫保養觀念

一‧免疫力低容易感冒

天涼了,如何去預防感冒?要如何避免咳嗽打噴嚏?

1.常洗手,感冒病毒可存活在手上2~3小時。

2.多喝開水,保持濕度避免脫水。

3.常漱口,清除口腔內的病菌。

4.指壓按摩:按摩人中穴、印堂穴及迎香穴(位於鼻旁)12下,早晚各一次。配合伸展操改善循環促進淋巴流動。

5.頭要涼腳要熱:冷水洗臉,熱水泡腳。

6.飲食要清淡:少鹽,但煮菜時酌加生薑、蔥、蒜等含揮發油香菜有益健康。

7.晚上早睡覺:勿熬夜避免過度疲勞。

8.適當運動:每日30~40分鐘,避免久坐。

預防感冒的茶飲

薑茶湯:生薑10片、茶葉7克,以350㏄的沸水沖泡,要蓋緊杯蓋,浸泡15~20分鐘即可飲用。

橘皮茶:新鮮橘皮50公克,加入沸水350㏄浸泡15~20分鐘,再加入少許砂糖即可飲用。

菊花茶:菊花6克,以300㏄的沸水沖泡即可飲用。

預防感冒的藥膳

蔥鼓豆腐湯:

材料

 

豆腐2~4塊  淡豆豉適量,蔥白一根切段。

 

製法

 

豆腐先略煎,鍋內放入2碗水,再加入豆豉以大火煮沸後,以小火煮半小時,再放入蔥白,即可。

適應症

 

此方可發散風寒,辛散通竅,適用於風寒感冒,頭痛鼻塞微畏寒者。

禁忌症

 

但喉嚨痛 咳嗽黃痰不可服用。

 

 

柚子雞湯:

材料

 

柚子一粒  雞肉丁500公克  鹽少許。

 

製法

 

將柚子洗淨,連皮切成小塊,加入1500㏄的水,先以大火煮沸,再以小火將雞肉煮熟,再加入鹽少許調味即可食用。

 

服法

 

以上雞湯分三天吃完,連續吃五份。

 

適應症

 

平常容易感冒臉色蒼白,早上起床痰多易咳嗽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