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婦女在懷孕後,婆婆媽媽為了幫媳婦女兒養胎,自行跑到中藥房去抓安胎要來養胎,但是懷孕早期可以吃安胎飲嗎?

保產無憂散即坊間所說的安胎飲,又稱十三味,中藥房習於懷孕初期即開始服用。

但懷孕早期服用保產無憂散真能保胎嗎?這要從保產無憂散的組成談起:

保產無憂散組成

酒洗當歸、 川芎菟絲白芍 貝母 黃耆 荊芥穗炒焦艾葉 厚朴薑汁炒枳殼麩炒 羌活 甘草 生薑3片  

煮法:加水煎湯,沖入川貝粉,空腹時服用。

本方中,川芎、當歸、芍藥活血化瘀;厚朴、枳殼、羌活行氣;荊芥、艾葉溫行氣血;黃耆益氣;菟絲子護胎,川貝母能興奮子宮;甘草和中緩急,能緩解子宮肌痙攣而止腹痛。全方可使血氣流暢,子宮機能活潑,有利於臨產分娩,故可防治難產本方宜於懷孕七個月時開始服用。

現代實驗研究顯示,在正常懷孕末期孕婦其血液流動轉為緩慢,主要原因是紅血球變形能力差和紅血球聚集性增強,證明懷孕末期孕婦已有血瘀情況存在,這也是產後血瘀的成因之一。(所以古人產後都會吃點生化湯的原因在此)基於此種觀點,在晚期孕婦適當予以活血化瘀行氣益氣之劑,對臨產及產時是有所幫助的。所以保產無憂散適用於胎位太高,肚皮太緊的產婦。(太重要了!!)

所以小李醫師要建議各位孕婦們:懷孕早期千萬別自行抓十三味安胎飲(保產無憂散)來吃,如果僅僅有輕微肚子痛或曾經有流產紀錄的,可以在諮詢中醫師後買些當歸芍藥散來吃,胎兒長的好,媽媽也健康。

如果懷孕五六個月以後,肚子還很小的,超音波顯示胎兒較小的,則可以抓些八珍湯來吃,吃了胎兒頭好壯壯。對於懷孕後期容易手麻腳麻的也很有幫助。

    至於已到足月生產的,如果胎位太高怕難產的,十三味安胎飲則是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