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之美…霧中的明池               

女性在月經前、月經中、月經後出現比較嚴重的腹痛、下腹悶悶脹脹、明顯的腰痠、下腹重墜容易腹瀉等症狀,就可以稱為痛經。痛經發生時可能伴有面色蒼白、四肢冰冷、疲倦、頭暈、甚至有噁心、嘔吐及頭痛等全身症狀。一般痛經可以分為兩大類:

1.原發性痛經(又稱功能性痛經)

經由內診或超音波等檢查,女性生殖器官沒有異常病變,卻在月經來潮時產生經痛的症狀者。一般在青春期就會有經痛的發生。

2.繼發性痛經:

因骨盆腔內生殖系統有病理疾病而引起的經期疼痛。一般在青春期沒有痛經的困擾,但後來卻發生經痛的情形,而且常常是經痛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最常見的疾病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子宮肌瘤、子宮息肉、子宮先天性畸形(造成經血無法流出) 、子宮頸管狹窄等。

影響原發性痛經的有幾個主要因素:

1.年齡:

當女性剛初經來潮時,很少有痛經的情形,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痛經的發生率也同步增加,大約在1618歲時達到發病高峰,3035歲以後就逐漸下降。所以,各位婦女朋友,如果妳年輕時候沒經痛的苦惱,中年後才常常發生經痛的,請趕快去看婦產科,檢查骨盆腔是不是有異常了!

2.生育:

足月生產的產婦,產後的經痛的發生率及嚴重度與不足月生產的產婦相較之下明顯下降。

3.家族性:

會發生痛經者,母親或姊妹常常也會痛經。

4.月經史:

初經來得早的、經期比較長、月經量多,經痛比較嚴重。(好可憐,衛生棉已經夠貴了,還得忍受經痛)

5.環境:

常常接觸苯或汞化合物的比較容易痛經。工作環境寒冷者也比較容易發生痛經。(所以女性同胞們,平常冷氣別開太強)

原發性痛經的預防方法:

1.放鬆心情:在月經來潮前如果壓力大、情緒緊繃或熬夜讀書趕工作,都會使子宮收縮加強,引發痛經的發生。

2.保持清潔:要維持外陰部的清潔,避免病原感染導致骨盆腔發炎,誘發經痛的發生。

3.合適的飲食:經期及經前要避免吃生冷或刺激性的食物,如冰的飲料、青草茶、麻辣、溫燥的食物(如羊肉爐、薑母鴨等)。冰的飲料及溫燥的食物都會妨礙經血的排出。要多吃蔬菜多水,避免便秘,大便不通容易使骨盆腔充血腹壓增大,誘發痛經的發生。每晚睡前喝一杯加一匙蜂蜜的熱牛奶,對痛經具有一定的緩解甚至短期消除痛經作用。

4.保持溫暖:經期要注意保暖,避免洗冷水澡,經期洗頭要立即將頭髮吹乾。

痛經的飲食治療

(一)月經來前預防方:

1.月季花茶

材料:乾燥月季花(新鮮亦可)8朵。月季花別名薔薇。

作法:將月季花放入茶杯中,倒入200c.c的沸水,蓋緊茶杯蓋,靜置15~20分鐘,溫服。

服法:平常即可飲用,一天一次。

2.元胡益母草蛋

材料:延胡索五錢、益母草一兩半、桂枝三錢、雞蛋五個

作法:將以上藥材及生雞蛋加冷水1000c.c一起煮,待雞蛋煮熟後去掉蛋殼,再將雞蛋放回鍋中煮20分鐘左右即可。

服法:在月經來潮前五天即可開始吃,一天一顆蛋。

(二)月經來時治療方:

1.山楂桂枝紅糖水

材料:山楂四錢、桂枝一錢半、紅糖3050公克

作法:將山楂、桂枝放入鍋中,加入兩碗水,用小火煎煮到剩一碗時,加入紅糖攪拌均勻即可。

服法:經痛時每次喝半碗,一天兩次。

2.桂圓紅棗薑茶

材料:桂圓肉10枚、老30公克、紅棗10枚、紅糖30公克。

作法:將老薑紅棗洗乾淨,薑切片,棗去籽,加水800c.c,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30分鐘,加入紅糖攪拌均勻即可。

服法:經痛時每次喝半碗,一天兩次。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