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

擁有健康美麗的身材是許多人的夢想,尤其在夏季來臨或冬天吃火鍋的季節時,門診內就會湧入不少尋求減重的患者。但是,減肥就靠不吃飯只吃肉嗎?

提到減重, 大家都說少吃多動準沒錯。沒錯!運動是維持健康苗條身材的不二法門。但是您知道您所選擇的運動方法或減重方式正確嗎?

首先來談談一些錯誤的減重觀念:

我在門診中經常會被病人問到下面的問題:

1‧醫師,我吃的很少但卻體重還是減不下來?

2‧我沒吃飯只吃水果,可是體重還是直線上升!

3‧我喝許多XX油切,可是體重還是不動如山?

以下就來為大家解答一些常見的減重問題

一‧我的體型是白白胖胖水肥型,為了減重天天喝冰涼的烏龍茶水。

答案:錯!因為茶葉是寒、溼的食物,對於體內已經夠溼的水肥型卻反而是減肥大忌。

二‧因為要減肥所以不吃早餐。 

答案:錯!!保證越來越肥﹗根據統計,57.2%的胖子一天吃不到3餐,42.2%的胖子一天吃34餐。所以,既然都會胖,那何苦虐待自己的胃,記得吃早餐吧﹗而且臨床上發現,攝取同樣熱量的食物若分散成較多次數來吃,體重反而不易上升。

三‧吃飯不定時會傷胃,所以可以減肥。

答案:錯!!吃飯不定時的人因為中途會有飢餓感,所以常常會吃點零食來解除飢餓感,往往容易攝取超出的熱量,所以反而更容易肥胖。而且當胃部沒有食物時,腦部會一直處於飢餓狀態,一旦有食物供給時會產生大量進食的衝動,導致吃下更多的食物,所以除非訓練自己每天處於半飢餓狀態來使身體適應,否則每餐都應該吃點東西。 

四‧白天吃少一點,晚餐吃豐盛沒關係。

答案:錯!!晚上胃腸消化機能差,吃下去的東西不容易被代謝掉,反而容易囤積在體內。根據實驗研究,即使吃進同樣熱量的食物,晚餐吃的好的人比偏重在早餐的人,一週約增加 一公斤 的體重。

五‧為了減肥只吃水果。

答案:錯!!保證越減越肥﹗很多愛美的女性認為,水果吃得飽、熱量又不高,吃了又可以讓皮膚變好,吃水果餐來飽腹一定沒問題。其實,水果內除了水份外、糖份外,就是少量的蛋白質及很低的脂肪,就營養學來說,也是非常不均衡的,用這樣的方法,也會瘦得快、胖的快。但是妳能一直這樣吃嗎?

許多人以為多水分又富含纖維素的水果多吃不會肥,錯了!像西瓜或柚子因為含糖份高,多吃就會不小心攝取過量的熱量,還會使血糖上升,實在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

六‧冷氣跟減重沒有關係

答案:錯!!夏天裡待在冷氣房裡當然很舒服,但其實冷氣房可是阻礙減肥成功的大敵。在夏末季節裡,有冷氣房的室內和室外的溫差起碼有10度以上,如果來回穿梭在溫差大的環境裡,負責體溫調節的自律神經會變的疲累而失去作用,於是就出現怕冷、身體浮腫、肩膀酸痛等的各種不適症狀,導致新陳代謝功能變差、身體散熱功能也會受影響,於是脂肪無法順利燃燒,只好繼續屯積在體內。所以在季節交替的時候,絕對要做好體溫調整管理工作。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