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36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腫瘤患者在經過手術、化療、放療後,大部分患者會出現體質虛弱、免疫功能下降的現象,在這個階段飲食上要注意營養,也不可濫服補品,以免造成身體上更大負擔。
一般而言,腫瘤患者平日飲食上應該經常食用含有抗癌保護因子的食物(Vit.A、Vit.C、非水溶性纖維、癌細胞抑制物),例如:甘藍菜、芥菜、花椰菜、菜豆、水芹菜、菠菜、黃瓜、橘子(但是於感冒咳嗽有痰時不要吃,會促進痰液分泌)蘋果、鳳梨、奇異果等
    而中醫在談到食療時,常常會配合時令節氣來天人相應治療疾病。什麼是配合節氣來藥膳調補呢?因為古代醫家經過數千年的觀察發現在農曆的大寒、谷雨、大暑、霜降這四個節氣的前三天(含節氣這一天)及後十四天總共72天,在這72天內進行藥補,人體自身的消化吸收能力及免疫功能都會比較旺盛。當然這是針對暫時沒有症狀患者比較好的進補時間,如果已經有症狀的患者,那就應該立即進行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對於放射線治療後,所引起的口乾舌燥盜汗、消瘦、心煩怕熱、多夢等陰虛症狀者,建議可以食用下列藥膳:

雞蛋銀耳羹
材料:白木耳50公克、雞蛋一個、冰糖少許
製法:先將白木耳放到溫水中浸泡20分鐘,洗淨,放入800c.c的水,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至白木耳熟軟,加入雞蛋打散至雞蛋熟後,再加冰糖調味即可起鍋食用。
服法:早晚各吃一碗。
二冬膏
材料:天門冬、麥門冬各半斤(中藥房有賣)、白砂糖一斤
製法:將上列兩種藥物洗淨,加入2000c.c的水,先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煮60 分鐘,將藥渣去除,加入白砂糖攪勻溶解,再以小火煮十分鐘即可,藥膏放涼後置於容器中保存。
服法:對於喉嚨乾癢常常咳嗽無痰者,可以每次取一湯匙含於口中,一天數次。但糖尿病患者不可食用。
百合杏仁粥
材料:新鮮百合2兩(市場有賣)、甜杏仁6錢(中藥房有賣)、在來米一杯
製法:將百合及甜杏仁加水少許以果菜汁機打碎,加入在來水及適當的水煮到粥熟即可食用,便秘者可酌加蜂蜜調味。
服法:早晚各吃一碗粥。對於咽乾常常咳嗽者有效。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