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生育的少,產後如果乳汁分泌量還可以,許多媽媽都會選擇親自哺乳,來提供寶寶更多的免疫球蛋白提升免疫力。但並不是每個產婦在產後哺乳期中都不會生病,生病了是不是可以吃中藥來調理治療呢?

    基本上,中醫對於哺乳期的婦女,用藥上都會選擇藥性較不猛烈,以期寶寶不會因吸吮乳汁而攝入過多藥物代謝產物。在懷孕期禁止使用的毒性藥物,例如巴豆、生草烏、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雄黃等藥物,在產後哺乳期也是不會使用的。但部份毒較強中藥,例如:炮附子、製川烏、製草烏、製大黃、法半夏等在經過泡製後,可以在醫生處方下謹慎使用。

    而且哺乳期的媽媽,也可以依循下列原則來服藥,讓藥物對寶寶的影響降到最低。

1. 儘量在服用中藥前哺乳

  因為許多具有補益功效的中藥,其代謝時間短,因此可以選擇在哺乳後再行服用中藥。如果不行,那就儘量在服藥後兩小時再行哺乳。服用中藥後如果脹奶很嚴重的,可以先將乳汁擠出後再行哺乳。

2. 對於藥物代謝時間較長的中藥,則可以考慮每天只服用一次中藥,服藥時間安排在睡前,當夜小孩如需哺乳則以配方奶粉代替。

3. 在發熱期間不建議哺乳,尤其是急性乳腺炎,應暫時停止哺乳。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