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320  

         小孩能長多高呢?談影響子女身高的原因

    暑假到了,許多父母帶著小孩來看長高,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同事下午門診一直看到晚上7、8 點都下不了診,每次我下午門診結束時,他們家候診區還是門庭若市。

    身高的高度其實是受到遺傳和環境、生活習慣的影響,但絕大多數孩子的身高和父母的遺傳有關。以下先來介紹幾種估計子女身高的公式:

                                         

公式一: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08 ÷2

        女孩 (父親身高×0.923+母親身高)÷2

 

公式二: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公分)÷2 ± 7.5公分

        女孩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公分)÷2 ± 4公分

 

公式三:僅適用於父母身高差距小於20公分,老大較準確,不適用於混血小孩。   

        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0.54-3公分

        女孩 (父親身高×0.96+母親身高)÷2+5公分

   

小李醫師把一些數據放到以上公式去推算後,發現身高較矮的父親對女兒身高影響較大,對兒子身高影響則稍小些。

    雖然說小孩的身高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但後天環境因素是佔一部份影響,公式算出來的推估值,還是會有將近10公分的差異。

    既然小孩的身高生長受遺傳及環境的雙重影響,爹娘的身高已不可改變,那這10公分的差異,就要靠後天環境來改變。後天環境因素最重要的是在營養、睡眠、運動、情緒等。

    要長高應該先看小孩的身高與同齡兒童的生長曲線是否相當。在3歲以上至青春期前,兒童每年身高應該增高5~7公分,每3個月應該至少長個1.5公分如果每3個月身高增高不到1.5公分,那訧該到小兒內分泌科請小兒科醫師評估。

   有些父母希望小孩快快長高,所以在飲食中大量補充鈣質,但其實到底缺不缺鈣,應該帶小孩到小兒科去測量骨齡才對,盲目補鈣對孩子的健康並不是好事。因為骨齡可以真實反映兒童生長的實際狀態,通過比對骨齡與身高增長的情況,可以準確地評估小孩身高的生速度和生長潛能。當小孩的骨齡較實際年齡較小時,即使目前身高較矮,但只要提供合宜的營養、適量的運動、充足的睡眠,依舊能達到預定的高度。反之,骨齡大於實際年齡,則生長的時間已被壓縮,就要加緊腳步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使身高增長速度加快,才能讓孩子的身高到預估值。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