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2018  

    有天一個媽媽抱著小孩走進診間,問道:「李醫生,我家小寶在你的調理下,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感冒,怎麼最近每次打了預防針以後都發燒沒食慾?」,經過診察,我發現小寶的脈象浮而無力,且身體多汗,開了益氣解毒、清熱健脾中藥後,一週後小寶已經活蹦亂跳陪著媽媽來看診了。

 

    為什麼有些小朋友打了預防針以後安然無恙,有些則接種疫苗後就病懨懨?

    其實疫苗是將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經過處理降低毒性後而製成的產品,在經過嚴格的製造過程,一般而言是安全的。而小寶寶在注射疫苗後使身體產生對抗感染的反疫反應,以達到預防相對應的疾病。但是,各種生物製劑當被注射到人體內時就是一個外來異物,雖然會產生免疫力的好處,但人體也會排斥它,所以會產生一系列的副作用,發燒就是這些副作用中比較常見的。

     那接種疫苗後發燒該怎麼辦呢?

 

    接種疫苗後的發燒,一般是在疫苗接種後24小時內出現,發燒時會出現疲倦無力、哭閙煩燥等現象,一般幼兒發燒大多在體溫38.5℃以下,會持續1~2天。有少數小寶寶還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如果發在38.5℃以下,沒有其它明顯症狀,就不必特別處理,只要讓小寶寶多喝水、多休息,一般1~2天內體溫就能恢復正常。

    如果發超過38.5℃,而且出現煩燥、嘔吐等症狀,或是體溫持續2天都發燒不退或有體溫持續上升的趨勢,那就要考慮是不是有合併其它細菌感染,應該要趕快到醫院就醫才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