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症開刀後,到底要不要吃藥調補?

 

Ans:基本上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人月經周期通常都較為規律,幾乎每個月都會來月經,當然也會有少數例外月經不規則者,所以相對而言,這些病人的荷爾蒙尤其是女性素很少是處於缺乏的狀態。

    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症等疾病的發展,需要藉由規律的月經周期及充足的女性素,所以,如果病情已經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者,就不可以在開刀後還用會刺激女性素分泌的藥材來進補。例如:當歸、熟地、益母草、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

    雖然這些藥材可以促進氣血循環、改善新陳代謝、增加細胞修補的作用,但也同時會促進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復發的機會。所以,在婦科手術後,建議不要服用含有以上成份的補品。

 

2.為什麼門診只是來看月經失調,醫生卻要我按照月經日期來看診並調整用藥?

 

Ans:月經失調,就代表月經不能按照正常的規律來月經,亦即體內性荷爾蒙是處於不平衡的狀態。因此醫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病人將不平衡的荷爾蒙拉回正軌。

    在月經乾浄後,就進入卵巢內的卵泡要長大成熟的階段,這個時期體內的荷爾蒙是女性素,濾泡刺激素要依序增加的階段,在基礎體温上是屬於低温期,所以使用的中藥多偏於調補腎陰的藥物,來幫助排卵。等到排卵後,就進入黃體素分泌增加的階段,這時基礎體温上升,所以使用的中藥偏於調補腎陽,維持基礎體温,幫助懷孕。

    因此,由於排卵期前後的荷爾蒙變化不同,所使用的藥物藥性也相反,因此必需配合月經周期來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