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李醫師沒做好品管,安胎的可愛寶寶4500公克,讓媽媽生的好辛苦!

平常在診間常被孕婦問到的問題‥“懷孕了,要怎樣調理身體?”對於孕婦應該如何調理身體,讓胎兒長的好長的壯,基本上,中醫有蠻多種理論與方法。我個人比較傾向跟大家介紹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醫家徐之才所提出的逐月養胎法。

逐月養胎法的理論是:按照懷孕期的不同月份各有歸屬經絡,而依分經養胎的理論,在懷孕期間每月有不同的臟腑經絡需要調養,所以每個月飲食的重點也略有不同。但不變的是,無論哪種養胎理論,終究是以營養均衡,促進胎兒成長為原則。

所以,懷孕第一月時,胚胎剛剛形成,此時飲食應該多吃煮熟煮爛的食物以利消化吸收。食物調味方面可多以酸味為主。因為孕婦多喜食酸味食物,而中醫學認為,酸味入肝、能補肝以養胞胎。至於辛辣腥臊的食物則宜少食或不食,以免影響胎氣。

懷孕第二個月時,孕婦早期孕吐大多比較嚴重,尤其早晨起床後。為了防止嘔吐,可以在早餐吃點較乾燥食物,如烤土司片、餅乾等,不要吃牛奶或稀飯等水分多的食物(吐的更快)。而晚餐後,一般嘔吐比較減輕,因此晚餐可吃得較豐盛些。另外,少量多餐或吃清淡食物、少油膩的食物,也有助於防止孕吐。

在懷孕三個月時,孕婦情緒喜怒較不穩定,因此可以多喝些雞湯,同時保持愉快的心情,最有助於胎教。而依營養學觀點,為了讓胚胎組織正常發育,應該多吃蛋白質。因此需要比平時稍多吃一點瘦肉、魚、蛋、牛奶和大豆製品。

在懷孕四個月時,胎兒的腦神經開始發展,也會有腦波的出現。可多吃些在來米(糯米比較不好消化),幫助消化,並多吃蛋白質補充營養。倘若孕婦還想嘔吐又不吃不下東西者,可以喝點菊花茶、烏骨雞湯,可調和胎氣、清肝養胎。

懷孕五月左右,是胎兒發育生長最迅速的時期,對營養的需求最大,因此,此時的飲食原則不僅數量要多,品質也要求較高,也就是要重質又重量。古人特別提出可以吃點羊肉、牛肉等營養豐富的食物。要常吃動物肝臟、骨頭湯、魚類和新鮮水果。

懷孕六個月時應該少吃寒涼飲食(冰的飲料等等),可多吃些粳米粥,也可食麥門冬湯,再選雌烏骨雞一隻加入麥門冬湯內燉湯,對孕婦有較好補益作用。這樣能使肌肉、皮膚緻密,外邪不易入侵,預防感冒。

妊娠七月至九月,為妊娠後期,胎兒日趨成熟,飲食原則應該因人而異。若胎兒發育較好,孕婦又較胖的,則應稍稍限制飲食,以防胎兒長得過大而給分娩造成困難;相反,倘若孕婦體質較差,胎兒發育又不大好,則應加強營養,吃得更好一些。

至於懷孕第十個月,可以準備去生啦,除非胎兒太小,請醫師開些處方服用,否則正常飲食就夠了。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