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在網路上流傳著“常放臭屁,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是不是常放屁就代表身體健康出了問題?

   

首先來談談為什麼會放屁?

     人在呼吸中總會張口說話呼吸,這過程中會吞下空氣;而腸胃道在消化過程中也會產生氣體。有一部份會由血液吸收經由肺部排放(所以人會打嗝),其它的則以放屁的方式從肛門排出體外。

 

    而這些所排出的氣體,主要的成份是氧(O)、氮(N)、氫(H)、二氧化碳(CO2)、甲烷(CH4)等。這些成份都是無味的氣體,自然不會發臭,所以一旦有臭味產生,可能是腸道在消化過程中出了問題所致。

 

    經常放響屁固然令人尷尬,但都不放屁是不是就是件好事?對於剛出生的新生兒,不放屁就要檢查是否為無肛門或直腸出了問題。病人在手術後6~24小時內應該要出現放屁現象,放屁排氣代表腸道功能恢復,病人可以開始進食了。

 

那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放臭屁呢?

先來說正常的臭屁

    如果吃下太多高蛋白的食物,例如:含蛋白質多的肉類、油炸的食物,造成腸胃負擔太重沒辦法完全消化,在腐敗時會產生大量的硫化氫,這味道挺像臭雞蛋的味道,此時放出來的屁會很臭。改善的方法,就是減少肉類及油炸物的攝取,多吃蔬菜,多運動,也可以多喝點優酪乳來改善。

 

接下來,來談談病態的臭屁

1. 宿便太多:腸道內堆積了太多的宿便,長期下來會導致腹脹氣、便秘、臉上長斑或長痘痘,放出來的大便也特別臭。解決的方法就是吃點含纖維質的食物,養成天天解便的好習慣。

2. 感受風寒:有些人天氣一變化就容易腸胃發炎,甚至屁來大便就一起出來。這是因為腹部受寒引起腸胃反應,例如:腹脹、腸鳴,此時放出來的屁會很臭,且合併強烈的便意。

3. 腸胃道出血:當腸胃道出血時,排出的屁會腥臭,大便的顏色也比較深色,應該快就醫。

4. 腸胃道末期腫瘤:在晚期腸癌,因為腫瘤使得組織糜爛,經由肛門所出的氣體會出現腐敗的味道,此時應趕緊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