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2043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肥胖所引起的疾病很多,大家所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動脈硬化等都跟肥胖有關係,但是肥胖會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嗎?

    在現代的研究中發現:肥胖的男性不僅精液量較少,而且正常精子數量也不多。那為什麼肥胖會影響精子的品質呢?

    高溫對精子的生成是負面影響的。人體的體溫約在37度左右,而精子生成的最佳溫度要比正常溫度低2℃左右。(這也是為何睪丸不像子宮被包覆在身體內而要在體外貪圖涼快的原因)

    肥胖的男性因為脂肪較多,因此他們的體溫會比一般人較高。陰囊部位的溫度較高,會影響睪丸製造精子的能力,造成精子減少即使精子生成數量不受影響,但後來的精子質量也會受到影響。

    而且肥胖比較容易引發糖尿病(當然也有少數量基因良好者不受影響但畢竟不多),糖尿病也會對精子造成損傷而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說了半天肥胖對男性精子的傷害,那有沒有哪些方法可以提升精子的活力?

1. 控制體重:藉由運動鍛練身體並且有效減輕體重,可以提升精子的品質。但是要注意的是,現在很流行的長距離馬拉松與單車運動,因為容易使睪丸溫度升高,雖然有益身體健康,但對精子的活動力有不良的影響。

2. 改變生活習慣:對於精子活動力不好的男性,平時要少泡湯、泡澡,高溫雖然不會殺死精子,但卻會抑制精子的生成。

  手機不要放在褲子口袋內,筆記型電腦也不要放在大腿上使用,減少電腦幅射的影響。

  吸煙會造成精子數量下降,而大量飲酒會造成精子品質下降,因此節制煙酒是提升精子質量的不二法門。

  中醫認為腎主生殖,腎氣的恢復與保養除了補腎食物與中藥外,避免熬夜也是很重要的。

3. 注意飲食:

  男性要多吃綠色蔬菜,在綠色蔬菜中含有維生素C、鋅、維生素E、硒等有益於精子生長的成份。

  補充葉酸,葉酸可以降低染色體異常的精子比例,因此準備生小孩的男性每天可以攝取400單位的葉酸。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