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2019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在門診中常常有病人會問到:醫生,我最近月經開始不規則好像要停經了,需不需要補充荷爾蒙或吃中藥來調理?

    女人的規不規則,主要是看卵巢的臉色而定。卵巢功能好不好,從月經的週期、月經量可以略見端倪。而更年期的來臨也是因為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功能下降所致。

    更年期的來臨,除了使月經不再來潮,這可能是許多月經過多、痛經的婦女的褔音外,有部份的婦女還會出現潮紅、盜汗、子宮萎縮、乳房萎縮、外陰萎縮、弱視失明、骨質疏鬆、牙齒脫落、黑斑、皮膚粗糙等問題。這些身體的變化會對女性造成一定的壓力,導致情緒低落、失眠多夢等症狀。因此適度的調理對更年期前後的婦女是有幫助的。

    而在談到到底該不該補充荷爾蒙這個問題上,首先應該要先來認識雌激素。許多女性一聽到補充女性素時,腦海中立即浮現化學合成雌激素及植物性荷爾蒙替代品的印象。其實雌激素是分成好幾種類型,在不同年齡層所佔比例及作用也不相同。  

    存在女性體內的天然雌激素大概可以分為:

    雌酮(estrone,E1)、雌二醇(estradiol,E2)、雌三醇(estriol,E3)、雌四醇(estetrol,E4)等。雌二醇(E2)在血液循環中佔約10~30%,雌三醇(E3)則約佔60~80%,雌三醇的含量最高但卻是作用力最弱的雌激素,雌二醇(E2)的效力幾乎是雌三醇(E3)的80 倍,所以臨床上抽血檢測雌激素都是檢查雌二醇(E2)的濃渡。

    但是這些荷爾蒙在女性不同階段所扮演的角色各自不同:

初經到更年期未懷孕女性,雌二醇(E2)是最重要的雌激素。

懷孕期雌三醇(E3)最重要,雌四醇(E4)只出現在懷孕期,

到了更年期,雌酮(E1)是體內最主要的雌激素型態。

因此卵巢功能差,要避免早發性停經要補充的雌激素應該是雌二醇(E2)。

    雌酮(E1)是一種低活性的女性荷爾蒙,在更年期及老年期起作用,當雌酮(E1)濃度高的時候,身體比較容易發生乳腺增生、子宮肌瘤、乳腺癌等,而因為脂肪組織也可以轉變成雌酮(E1),刺激乳腺及子宮,因此肥胖患者在更年期比較容易乳癌、子宮癌。所以有些學者也把雌酮(E1)稱為壞的雌激素。

    當我們補充了雌激素,無論是天然或是人工合成的,只要被吸收後在身體轉變成雌二醇(E2)而非雌酮(E1),則人體就會回到生育期雌二醇(E2)在身體起作用的情形,不但不會致癌還具有抗氧化、抗血栓、抗癌的作用。

    那我們要如何補充能轉變成雌二醇(E2)的天然或人工荷爾蒙呢?

    雌二醇(E2)在口服後,於腸胃道、肝臟收代謝後,轉化成雌酮(E1)是雌二醇(E2)的5 倍,也就是口服雌二醇(E2)(如市面上商品名:益斯得、可麗安、普女榮等)後,體內增加的雌酮(E1)比雌二醇(E2)還多,所以大家才會認為補充激素會增加乳癌發生的機率。但如果是經皮吸收的雌二醇(E2)則因為雌二醇(E2)是脂溶性小分子物質,可以自由地通透細胞膜去與細胞內的接受器結合而發揮作用。因此使用雌二醇(E2)的皮膚貼片就可以發揮雌二醇(E2)的好處而無雌酮(E1)的壞處。

    部份的中藥材例如山藥及抗氧化保健食物如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等,本身並不具雌二醇(E2)的活性,但卻具有活化雌二醇(E2)功用,所以在服用後可以適度緩解更年期潮熱、盜汗等情形。因此,如果E2並沒有缺乏太多,但就是出現潮紅盜汗等不適的症狀,那就只要用植物性中草藥或保健食品來補充就夠了。但是要注意的是補充合成雌激素的目的並不是僅僅緩解改善潮紅、盜汗等情形,更重要的其實是要預防停經後骨質疏鬆、心腦血管疾病、視力減退等情形。

    但是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在更年期時候 E1 是雌激素最重要型態,也是最有風險的雌激素,吃下去的雌激素又容易先轉化成E1,因此無論是補充天然的、合成的女性荷爾蒙,都應該常常抽血檢查血中E2的濃度,如果濃度沒有不足,就不必因為想要養顏美容而持續補充。 

以下介紹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的藥膳:

1. 葛根玫瑰茶:

  材料:葛根1.5錢、玫瑰花5公克、紅茶茶包一包。

  作法:將以上材料放入柸中,用180~200㏄的沸水沖泡,蓋緊柸蓋靜置10 分鐘即可飲用。本茶品可以疏肝解煩。

2. 百合桂圓安神湯: 

  材料:百合4兩、紅棗20顆、桂圓15公克、枸杞子3錢。

  作法:將以上材料洗淨,放入鍋中,加水1000㏄,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到百合軟熟,每天服用一碗。本湯品可以改善更年期煩燥不安、失眠、心神不寧等情形。

3. 香樁豆腐粥:

  材料:香樁5公克、豆腐一塊、米一杯。

  作法:將香樁洗淨切成細末,豆腐切成小塊,將以上材料及米放入鍋中,一起煮成稀飯即可。本品可以清熱解毒,對更年期皮膚過敏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