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37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狐臭

    有些人的身上會散發出特殊不好聞的騷鼻味,這個味道和狐狸肛門排出的氣味相似,因此被稱為狐臭。

那為什麼會產生狐臭呢?

    產生狐臭的原因有兩種說法:

1. 患有狐臭的人,體內有一種大汗腺,這個大汗腺分泌的汗腋經由細菌作用後就產生了異味,這個理論認為狐臭是細菌引起的。

2. 患有狐臭的患者,其腋窩、外陰部、口角等部位的大汗腺所排出的汗液中,脂肪酸比普通人高,所以汗液呈淡黃色、較濃稠,當脂肪酸達到一定濃度時,經由皮膚表面的葡萄球菌分解,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發出臭味。

   

    大部份的狐臭病人是有家族遺傳的,統計有60%的患者是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所以一個家族內有好幾個人都有狐臭症狀時,可別以為狐臭是會傳染的。

    狐臭不是什麼大病,但因身上發出難聞的味道,所以會讓患者產生煩惱甚至導致人際關係的隔閡。

    狐臭一般是從青春期開始發病,女性多於男性。當患者遇熱、喝酒或是情緒激動,流汗變多時,臭味會跟著加重。

    因此狐臭患者常常會誤以為只要能抑制排汗就可達到治療狐臭的目的,因此會請外科醫師手術摘除大汗腺或使用止汗劑來抑制排汗。但是別忘了,排汗具有調節體溫及排泄體內有毒物質的功效,該排汗時而不能排汗,反而對身上健康有害。

    而且臨床實驗顯示:只要人體所排出的汗液所含的脂肪酸正常,即使出汗再多也不會有狐臭。因此降低皮膚上汗液所含的脂肪酸,才能有效解決狐臭的困擾。

    中醫在古代就有針對狐臭提出飲食調理及外用的方法,以下為大家介紹狐臭的飲食調理:

1. 多喝乳酸飲料:乳酸飲料可以抑制體內細菌的生長,進而減少皮膚表皮汗腺處細菌的生長。

2. 吃些富含水份的蔬菜水果:有狐臭的人可以多吃含水份的蔬菜水果,例如:西瓜、冬瓜、柳丁、橘子、生菜、白菜等,因為這些高纖多水份的食物可以增加排便的速度,將腸胃內的有機物質排出體內,細菌滋生不易,狐臭症狀自然就能減少。

3. 要忌吃重口味的食物:一些食物的口味偏重或偏刺激食物,像洋蔥、蒜頭、胡椒、八角等辛辣食物、含有硫化物的化學物質,雖然會干擾細菌的生長,但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後,異味會隨著汗腺排出,所以即使食用大蒜等會提高扺抗力,但對有狐臭的人還是要少吃。

4. 要少吃多油、花生、堅果類食物:當人吃下含有油質的食物後,部份的脂肪酸因著血液循環,後由皮膚汗腺皮脂腺出體外,雖然這樣可以讓皮膚潤滑光亮,但如果皮膚油脂累積太多的話,會讓皮膚上的細菌分解,形成體臭,因此狐臭患者要少吃油膩的食物。

5. 要少吃肉類食物:豬肉、牛肉、羊肉等富含較多蛋白質,雖然對身體新陳代謝有益,但是細菌也特別喜歡蛋白質,所以有狐臭的人,如果吃下較多的肉類,就是提高營養給這些細菌,因此有狐臭的人要少吃豬、牛、羊等高蛋白質的食物,,可以改由魚肉或豆漿等來攝取蛋白質。

6. 狐臭的中醫外用方

  桂圓核6個、胡椒27粒,一起磨成粉,塗敷在腋下,流汗則再補敷。這個驗方可以有效改善狐臭,但不能斷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