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22026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近幾年來,門診中的兒童患者家長的主訴,已經從以前的小孩太瘦了,營養不良等等轉變為:醫生,我女兒才9歲卻乳房已經開始發育,是不是要來月經了?其實,乳房等第二徵開始發育並不等於月經即將來潮,但卻意味著,小兒可能出現性早熟。

    性早熟是兒童常見的一種內分泌疾病,是指女孩在8歲以前、男孩在9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也就是指女孩出現乳房發育、白帶、開始長青春痘,男孩出現睪丸增大、變聲、長鬍鬚等性特徵。

    而性早熟又可分為真性性早熟跟假性性早熟兩種。真性性早熟雖然在經過治療後,身高增長會有幫助,但最終身高還是會較預期身高矮。而假性性早熟則在體內外因素去除後,加以適當的治療也是能達到預期的身高。

(預估小孩身高的方法,請參閱“小孩能長多高呢?談影響小孩身高的原因”一文)

 

真性性早熟

是由於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啟動所引起。使得內分泌的變化和生殖器官的發育都和正常發育年鹷兒童的成熟度相似但卻超前,而且會伴隨著身高、體重加速成長,骨骼的生長板反而提早閉合,使得生長提早停止,最後的身高反而比預期較矮。因此,看到孩子比同年齡的小孩高大許多,第二性徵又提早出現,可得趕快帶小孩到醫院做檢查。

假性性早熟

這是因為體內體外有過高的性荷爾蒙,內分泌腺、性腺、腎上腺皮質病變所引起。除了因自身所分泌的過多性荷爾蒙外,也包含讓兒童誤用含有性荷爾蒙的藥物和食品、保健食品(如花粉、蜂王乳等),或是讓孩子使用含有性荷爾蒙的化粧品,或是母親於懷孕期或哺乳期服用含有激素的藥物。

    對於兒童,性早熟會影響到身體及心理許多層面,因為性早熟會導致第二性徵提早出現,而對將來的生育功能產生潛在影響。而且由於性早熟的兒童的心智年齡還是在兒童階段,但身體的發育卻與青少年相似,容易引起同年齡兒童的嘲諷或開玩笑,致使性早熟兒童的心理有負擔,影響正常的人際關係。

    在預防兒童性早熟上,飲食上要注意以下細節:

1. 飲食要營養均勻,食物盡量從天然的動植物中直接攝取。要避免食用油炸或多奶油、起司的食物,要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避免攝取含有性荷爾蒙的食物或補品,像亞麻子、黃豆、芝麻、山藥等植物都含有植物性雌激素,都不宜每天大量食用。對於保健食品如:人參蜂王乳冬蟲夏草等,對兒童都有刺激性早熟的作用,,所以即使小孩有過敏體質也儘量不要食用。而鵪鶉蛋(即風景區常有販售的小鳥蛋)  對兒童性早熟也有刺激作用,兒童也不宜食用。

2.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儘量不要食用含有性激素的補品及護膚品,以免胎兒或嬰兒過早受到雌激素影響。

3. 加強運動,足量睡眠,對於性早熟兒童,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晚睡是很重要的。而運動上要注意下肢的鍛練,例如多做些跳繩、投藍、爬樓梯等運動,以促進骨骼的軟骨細胞分裂增殖,有助於身高的增長。

    而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院的研究,每週上2次以上速食餐廳並常吃油炸食品(如洋芋片、乖乖、鹽酥雞、炸雞排等)的兒童,其性早熟的機會是不吃這些食物兒童的2.5倍。而另一個研究也顯示,在1~2歲攝入脂肪比較多的幼童及在6~8歲攝取比較多動物性蛋白質的兒童,他們的青春期也會比一般兒童提早開始。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