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做試管嬰兒的婦女,在胚胎植入後,多少都會問醫生:醫生,我那些東西不能吃?吃那些食物可以增加懷孕機會?

基本上,在接受試管嬰兒治療而進入胚胎植入階段者,大多是健康的婦女,很少是嚴重疾病患者,畢竟如果是重病的婦女,大概也没有醫生敢讓病患置於極大風險中來進行胚胎植入的。既然是健康的婦女,那就沒有必要在植入後大補特補。至於有那些藥膳可以暖宮安胎的,留在文末為大家來述說。

雖然說植入後不需要大補特補,但在飲食上還是有些地方要特別注意:

1. 要避免便秘:

    在胚胎植入後,醫生通常會使用黃體素來幫助安胎,而病患通常也會自行減少運動、多休息來避免流產。黃體素會使腸道平滑肌鬆弛,腸道蠕動變慢,當再加上運動量減少時,就容易造成便秘。

而要避免便秘的症狀,應該要多吃含有較多纖維素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重口味食物。

2. 避免腹瀉:

  有些病患在胚胎植入後大吃大補,使得腸胃不適應,又因担心植入後不知是否會懷孕,部份人會有腹瀉情形。試想腸道持續處於腹瀉情形,胚胎在子宮內大概也不得安寧,因此在胚胎植入後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平常沒吃過的東西以免過敏發生。

3. 攝取高蛋白食物:

   對於AMH值較高的患者,在使用排卵針藥物後,容易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的症狀,這會使得患者食慾不振、腹脹滿等不舒服現象,此時可以吃些高蛋白質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並且要控制鹽份的攝取,可以吃些烏骨雞、清蒸魚、蛋類、黃豆製品等。有些人喝了豆漿後容易脹氣,可以在豆漿中酌加米漿或羊奶來緩解不適。

  而根據中國大陸湖南中醫藥大學尤昭玲教授的臨床經驗,她認為試管嬰兒治療所植入的胚胎比自然孕的胚胎早了3~4天進入子宮內而這種時間差使得子宮內膜發育狀態胚胎發育狀態容易產生不同步進行。因此應該服用促進子宮內膜生長與保護胚胎的藥膳如下:

 (1) 安子飲

    材料:紫蘇一株、黑豆25公克、雞蛋一個、苧麻根4錢、紅棗2個。

    作法:將以上藥材入布袋中加水800㏄,煮40分鐘,再放入雞蛋煮熟即可。當蛋花湯食用可。

    服法:在胚胎植入後,每2 天吃一次,可以連續服用7次。具有補腎固胎,理氣順胎的功效。

 (2) 安子煲

    材料:黃耆6錢、鐵皮石斛4錢、苧麻根4錢、鯉魚一條(約半斤)、香油、蔥、薑、鹽少許。

    作法:將以上藥材入布袋中加水800㏄~1000㏄,煮40分鐘,再放入鯉魚,待魚煮熟後再放入香油、蔥、薑、鹽等調味即可食用。

    服法:在胚胎植入後第一個月,每週吃一次,植入後第二個月,每二週吃一次。具有健脾補腎,益氣固胎的功效。

 (3) 石斛瘦肉湯

    材料:鐵皮石斛2.5錢、肉蓯蓉2.5錢、鮮香菇3朵、大骨6兩、瘦肉2兩。

    作法:將以上藥材煮成大骨湯當藥湯飲用即可,每週2~3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