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所以睡的好不好,明顯影響一個人的生活作息。

    許多人都會問到:一天到底要睡幾個小時才足够?其實,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是不一致的,根據臨床的研究,有3%的健康人,每天所需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就能精神抖擻。而有5%的人,每天所需睡眠的時間至少要10小時才會有精神。

    年齡也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因素:剛出生的小baby,一天至少要睡20個小時,嬰兒期則可睡到14~16小時。隨著年齡增長,學齡兒童需要8~10小時,成人則平均需要7~8小時,老人則因新陳代謝變慢僅需6小時即足够矣。所以躺在床上睡不著,看著電視就開始打瞌睡,這可能是邁向老年初老現象。

    人的睡眠過程是由快速動眼期(REM)和非快速動眼期(NREM)兩種狀態循環交替所組成。快速動眼期又稱為半睡眠期,在這個階段身體的各種代謝功能都較為明顯增加,呼吸稍快且較不規則,體溫較入睡期略為上升,身體的肌肉群有部份可出現輕微抽動,作夢也多半在這階段出現。在非快速動眼期時,人的代謝變慢,呼吸變淺、變慢且較均勻,心跳變慢,血壓下降,全身肌肉放鬆。當快速動眼期在睡覺時所佔時間較短,而非快速動眼期時間較長時,睡眠品質才會變好。但要記住,正常的睡眠是這二種狀態都要出現才對。

    許多人都以為失眠就是睡不著,其實失眠包含:入睡困難、多夢、睡眠淺容易醒來、容易早醒等現象。在門診中大部份病人會抱怨入睡困難,就是明明很想睡,但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就是睡不著,即使睡著也很快就醒過來,醒後又要很久才能再入睡,所以隔天早上起床後就覺得身體很疲乏、腦袋不清醒、頭暈、頸部痠痛,反而白天想睡覺無法工作。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說:有些人天生是夜貓族,平常就習慣晚睡,白天反而精神差,這樣算不算失眠?基本上,如果入睡時間不超過半小時,睡醒後精神很好,沒有疲勞感,那就不算是失眠的症狀。但是真正生理時鐘偏於晝伏夜出的夜貓族,其體質都是偏於中醫的陰虛體質。就是容易口乾舌燥,手足心熱,喜飲冷飲,吃了油炸物或麻油雞後容易口乾舌燥。所以如果沒有以上的特質,那就是生活習慣改變,喜歡熬夜而已。

    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應該要改掉以下的不良睡眠習慣:

  • 1.太陽下山就担心失眠:越是担心睡不好的人,越容易失眠,所以即使隔日有事需要準點起床者,也不要想著會不會                        睡過頭,這樣反而容易失眠。
  • 2.躺在床上想事情:床是睡覺的地方;如果在床上忙著思考問題,甚至想著隔日的工作或行程,就是越想越睡不著。                   這個時候應該先做一些放鬆的活動再回來睡覺。
  • 3.晚上不睡白天補眠:有些人晚上睡不著,乾脆白天睡飽一點或午覺睡很久,這樣反而到了晚上沒有睡意。
  • 4.睡不著時起來看時間:有些人睡不著時喜歡拿閙鐘看時間,其實反而會更焦慮而難以入眠。
  • 5.睡不著時強迫自己入睡:其實沒有睡意時,應該去做一些可以放鬆的事,當有睡意時回到床上來睡覺。 

以下介紹一些可以治療失眠的食物:

  • 1.平常容易心悸、頭暈、健忘,晚上入睡困難、輾轉難眠者:

龍眼紅棗茶:可以在睡前用龍眼乾10公克、紅棗10個,加上400cc的水煮來當水喝,睡前服用效果較好。糖尿病患者不可服用,血糖會暴增!)

  • 2.平常容易耳鳴、心悸、心煩、口乾舌燥、容易心神不寧、晚上容易入睡,但是不容易再入睡:

蓮子百合湯:用蓮子1兩、百合1兩,加水1000cc,煮到蓮子百合熟軟即可,可加糖調味。在睡前二小時食用,助眠效果較好。

  • 3.平常喜歡吃重口味食物,睡覺時眠淺易醒,且常常作夢者:

蘆筍汁:新鮮蘆筍4兩,去皮,用果菜機打成汁,再將這些蘆筍汁煮沸即可。每次食用50cc,溫服,睡前半小時飲用效果最好。

  • 4.剛剛生病痊癒後,身體虛弱,睡眠淺而少者:

小米粥:每次取小米30公克,加水煮沸,再加入百合15公克,煮到熟,於睡前半小時服用。

  • 5.可以幫助睡眠的水果:

(1)     蘋果:可以幫助人體產生血清素,而有助於進入夢鄉。

(2)     龍眼:龍眼性味甘溫,具有補心健腦,養血安神的作用。在睡前喝龍眼茶可以改善睡眠。(糖尿病不可吃)

(3)     桑椹:味甘性寒,但能養血滋陰。對於因為虛火所引起的眩暈失眠有治療效果。可以直接喝桑椹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