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在調理身體時常常會談到體質,但什麼是體質呢?

體質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生命現象,是指身體在生命過程中,於先天及後天的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形態結構、生理機能以及心理狀態等方面具有綜合性、相對穩定的特質。

這種特質會決定人體對某種致病因素的發病機率及其所生病變類型的傾向。而會有這種體質的差異現象是先天因素與多種後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體質一般可以分成下列幾種類型

(一)氣虛體質

特點:

臉色較蒼白沒有元氣、四肢無力,肌肉鬆鬆垮垮,冬天怕冷夏天怕熱,很容易感冒,也很容易頭暈、疲倦;因為氣虛所以不喜歡運動,吃的不多消化也差。

發病傾向:平常體質虛弱,容易患感冒;或在生病後抵抗力弱不容易痊癒。

這類體質的人適合多吃補氣性味平和之品。
例如:黃耆、黨參、茯苓、冬蟲夏草、四神湯、山藥排骨等。


(二)陽虛體質

特點:很怕冷、四肢冰冷;常會覺得嘴巴淡淡的,不喜歡喝水;夜間易頻尿;容易掉頭髮;喜歡喝熱飲;皮膚易鬆弛不緊繃。

發病傾向:發病多為寒證,或易從寒化,容易有呼吸道疾病、水腫、腹瀉、陽痿。

這類體質的人適合多吃溫補壯陽補氣的食物。
例如:韭菜、海蝦、鹿茸、附子、羊肉爐等。

 

(三)陰虛體質

特點:夏天怕熱,容易便秘;睡眠狀況不佳,容易醒,有些人還容易多夢;小便偏黃且量不多;易煩躁發脾氣;喜歡喝冰的東西;舌頭偏紅色。

發病傾向:平素易患有陰虧燥熱的病變如嘴巴破,或病後易表現為陰虧症狀。

這類體質的人適宜多吃滋陰潤燥性味平和的食物。
例如沙參、麥門冬、百合、山藥、蓮子、龜苓膏等。

 

(四)痰濕體質

特點:四肢沈重不想動,易有白帶;口乾卻不想喝水,或是喝了水卻又無法解渴;喜歡吃重口味食物;大便偏軟、要沖一次以上才沖的乾淨;經常覺得胸悶、頭暈現象;舌頭上經常出現白白的舌苔。

發病傾向:易患糖尿病、中風、胸痹等病證。

這類體質的人適合多吃健脾祛濕性味平和或溫性的食物。
例如:薏仁、紅豆、茯苓、扁豆粥、四神湯等。

 

(五)濕熱體質

特點:皮膚較偏黃且經常出油;常感到口苦、口臭,尤其早上起床更嚴重;很怕熱;胸口經常感到悶悶的;大便較硬臭、不然就是雖然不硬但臭、沖馬桶無法一次就沖乾淨;小便較黃。

發病傾向:易患發炎性皮膚病、黃疸、肝病等病證。

這類體質的人不適合進補,請趕快看醫生吧!

 

(六)瘀血體質

特點:膚色黯沈、膚質不好且容易長斑,而且不管是黑斑、老人斑等各類斑都可能長;身體易疼痛;唇色偏暗淡;易有黑眼圈;女性多見痛經、閉經、或經血多血塊。

發病傾向:易患出血、腫瘤、中風、心血管疾病等等。

這類體質的人適合多吃行氣活血的食物。
例如:玫瑰花茶、川七、黑木耳、山楂、橘皮等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