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子

別名

又稱蓮米、蓮肉、蓮實,為睡蓮科植物蓮的種子。

產地

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出產,尤以湖南的湘蓮、福建的建蓮、江蘇的湖蓮較為著名。

炮製

蓮子老於蓮房後,墮入淤泥,經久堅黑如石質,故叫石蓮子,又稱甜石蓮。蓮子裏面綠色的心——胚芽,叫蓮子心,簡稱蓮心。

性味

味甘、澀,性平

歸經

入心、脾、腎三經

功效

具有養心益腎、健脾止瀉等功效

主治

用於心悸失眠、遺精、淋濁、脾虛泄瀉等症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蓮子含多量的澱粉和棉子糖,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62%,另含鈣、磷、鐵,不僅營養豐富,可滋補人體,而且蓮子有抑制鼻咽癌的作用;蓮心有降壓和強心作用。

乾蓮子食用時,須用開水泡過,剝掉外皮,去掉蓮心。

腫瘤病人病久體虛胃弱,消化不良者,以及化療後出現納少、便溏等消化道反應者,可服用《士材三書》中所載的蓮肉糕方:蓮肉、粳米各120克 、茯苓60克 ,炒熟共研末,砂糖調和每用少許,白開水配服,有健脾開胃止瀉之功。

腫瘤病人放、化療後白細胞下降,血虛、心悸、失眠者,可以蓮子、龍眼肉、大棗各30克 ,一起煮到熟爛,當點心吃,有養血安神、升提白細胞的功效。

蓮子心茶:蓮子心適量,用來泡茶,可以清目;此外尚有清熱、固精、安神的功效,可治高熱躁煩、神志不清、夢遺滑泄等症。還有降血壓的作用,可用於高血壓而有煩熱症狀者。

但要注意的是,因為蓮子有收澀作用,凡是腸胃痞滿脹氣及大便乾燥祕結者,不宜服食。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