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妊娠(懷孕)嘔吐該怎麼處理

 

         妊娠嘔吐是孕婦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有些人整個孕期沒有妊娠嘔吐,照吃照睡,有些人則是懷孕沒多久就噁心嘔吐,胃部不適,稍稍進食就會噁心嘔吐。這種懷孕期才會出現的妊娠症狀,可以從懷孕40~90天內發生,然後自然消失。也有人從懷孕開始就一路吐到生產,症狀輕重因人而異。

 

那妊娠嫗吐需要處理嗎?

    其實早期出現的輕度妊娠嘔吐,儘早處理最好。因為大多數的孕婦藉由正確的飲食和生活方式調整,嘔吐症狀均可慢慢消失。

 

那要如何來調整飲食和生活方式?

    大多數的妊娠嘔吐在早晨起床時容易發生,這與早晨空腹時胃酸多有關,因此,可以在早晨起床前吃蘇打餅乾來緩解症狀。飲食應該清淡不要油膩或是辛辣,吃些比較乾燥或高蛋白食物,少量多餐,可以1~2小時進食一次,嘔吐較明顯的要避免服用鐵劑(因鐵劑容易造成腹痛),儘量避免接觸會誘發嘔吐的氣味或食物。

    薑是止嘔聖品,薑可以緩解妊娠嘔吐噁心的症狀,而且不會增加胎兒畸形的風險。可以每次用10~15公克的生薑放入300㏄水去煮,可以加點蓮藕粉或米湯及鹽巴來調味。但不可以加糖,糖會刺激嘔吐的症狀。

    穴位按摩或針炙也有用,可以按壓手臂上的“內關穴”,按壓這個穴位可以改善噁心、嘔吐,或是用針炙的方式也是有用的。根據臨床的研究;在懷孕初針炙合適的穴位並不會增加流產、早產等的風險。

內關  (摘自網路)

    有些人或許會問:孕期嘔吐對寶寶有影響嗎?其實輕度或中度的妊娠嘔吐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對寶寶沒有影響,所以準媽媽們也不用太擔心。但是對於嚴重妊娠劇烈嘔吐的患者,當嘔吐持續到懷孕中期或晚期時要特別注意了。因為根據臨床的研究,在懷孕中期(12~21週)還出現劇烈嘔吐的孕婦,到了懷孕37週前發生子癎前症的風險增加2倍,胎盤早期剝離的風險增加3倍,胎兒過小的風險增加39%,這可能是懷孕中期仍會劇烈嘔吐可能與胎盤功能異常有關。

    懷孕嘔吐了,別擔心,只要記得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不舒服時尋求醫生的協助,就能快樂迎接小寶寶的誕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嘔吐 妊娠 懷孕 子癎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