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中國中醫婦科年會在鄭州舉行
  

    開會住的飯店竟然比我的年紀還大!

 

小李醫師最近幾年與萬芳醫院婦產科、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做了一系列的中西醫結合及中藥研究,一些成果已經投稿或研究計畫結案。以下將分批把這些成果與民眾分享。

一‧吃中藥時不可以喝濃茶?

對!

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單寧),與中藥一起服用時會影響中藥有效成分的吸收與利用,降低療效。其他飲料如咖啡、可樂、雪碧、果汁等也都不能拿來配藥。所以吃中藥時,最好以白開水來配服。這是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單寧)遇到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或重金屬鹽等會起化學反應,產生不溶性的沉澱物,影響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而降低療效。例如吃補血藥或補養藥時,鞣酸會與鐵劑形成鞣酸鐵,使藥物失效,而且刺激腸胃道產生不適反應。另外,茶葉含有咖啡鹼、茶鹼等成分,會興奮高級神經中樞的作用,讓人的精神狀態亢奮,有提神的效果,所以不可以用茶水來送服鎮靜催眠類的藥物,例如逍遙散、酸棗仁湯等。

二‧不要吃與中藥藥性相反的食物

例如在感冒發熱咽喉痛或是火氣大嘴巴破時,醫師會給予清熱養陰中藥治療,要避免食用羊肉、辛香料(例如胡椒、花椒、辣椒等)等熱性食物。因為辛辣食物多溫熱,耗氣動火,促進發炎反應,使中藥療效降低。相反的,在服用溫補的中草藥時,就不可以吃生冷食物。例如平常容易手腳冰冷,月經來時腹痛喜歡熱敷者,在服用溫經健脾補腎中藥(例如四物湯、十全大補湯、中將湯等)時,就要避免去吃到寒涼食物如瓜類水果、橘子、梨子、綠豆湯等

三‧服用滋補藥物時應忌服蘿蔔

因為蘿蔔有消導的作用,與滋補作用完全相反,同時使用會影響療效甚至抵消藥效,所以人參、黨參就不宜與蘿蔔同用。但遇到因為服用人參產生胸悶呼吸不暢等不良反應症狀時,就可以用蘿蔔消導除滯解除因吃人參所產生的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