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2975  

                         廈門的海邊,很乾淨

綠豆:

(一)來源:又名青小豆,為豆科草本植物綠豆(Phaseolus radiatus L.)的成熟種子

(二)產地:中國各地都有生產。

(三)成分:綠豆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蛋白質23.8克,其中胺基酸含量比較完全,尤其苯丙胺酸和離胺酸含量較高,如與大米混合食用,會提高它的營養價值,此外亦含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菸鹼素及各種礦物質等。

(四)性味歸經:甘,寒,無毒。入心、胃經。

(五)功效:清熱解毒,消暑,利水。主治丹毒煩熱,風疹,熱氣奔豚,生研絞汁服,亦煮食,消腫下氣,壓熱解毒。

(六)主要的藥理作用:

1‧抗菌抑菌作用:(1)綠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通過抑菌試驗證實,綠豆衣提取液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根據有關研究,綠豆所含的單寧能凝固微生物原生質,可產生抗菌活性。(2)綠豆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植物醇等生物活性物質可能也有一定程度的抑菌抗病毒作用。通過提高免疫功能間接發揮抗菌作用。

2‧降血脂作用:綠豆中含有的植物醇結構與膽固醇相似,植物醇與膽固醇競爭醋化酶,使之不能醋化而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並可通過促進膽固醇異化和在肝臟內阻止膽固醇的生物合成等途徑使血清膽固醇含量降低。

3‧抗腫瘤作用:有實驗發現,綠豆對嗎啡+亞硝酸鈉誘發小鼠肺癌與肝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另有實驗證實,從綠豆中提取的苯丙氨酸氨解酶對小鼠白血病細胞和人白血病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並隨酶劑量增加和作用時間延長,抑制效果明顯增加。

4‧解毒作用:綠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生綠豆水浸磨成的生綠豆漿蛋白含量頗高,內服可保護胃腸粘膜。綠豆蛋白、糠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綠豆中的生物活性物質不少具有抗氧化作用,在治療有機磷農藥中毒時是否通過抗氧化作用從而減輕了有機磷農藥的細胞毒性。

5‧其他:高溫出汗可使機體因丟失大量的礦物質和維生素而導致內環境紊亂,綠豆含有豐富無機鹽、維生素。在高溫環境中以綠豆湯為飲料,可以及時補充流失的營養物質,以達到清熱解暑的治療效果。綠豆澱粉中含有相當數量的低聚糖(戊聚糖、半乳聚糖等)。這些低聚糖因人體胃腸道沒有相應的水解酶系統而很難被消化吸收,所以綠豆提供的能量值比其他穀物低,對於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而且低聚糖是人體腸道內益菌—雙歧桿菌的增殖因素,經常食用綠豆可改善腸道菌群,減少有害物質吸收,預防某些癌症。

七)注意事項:

1.常見的迷思?吃中藥時不可食用綠豆?

答案:錯!

服中藥時能否服用綠豆,是和所服中藥的藥性有關。如果在服用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石膏等清熱類中藥時,可與綠豆同服,不但不影響藥效反而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但在服用人參、黃耆、肉桂、附子、丁香、高良薑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乾薑、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生許可,不要擅自服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影響治療效果。

2.夏天天氣熱,多吃點綠豆是好事?

答案:錯!

由於綠豆偏寒,故對脾胃虛寒、身體陽虛者無益。如患有慢性胃腸炎、肢體關節冷痛、麻木、活動不利、腹痛、腹瀉、痛經等辨證屬於是虛證寒證時,在服用中藥治療的同時應禁食綠豆。否則,不僅會降低中藥的藥效,而且會加重病情。

實用藥膳:綠豆蓮芯粥

材料:綠豆50公克,再來米半杯,蓮子芯一錢,蓮子二錢

作法:將綠豆、再來米、蓮子加入清水1500c.c煮到1000c.c時關火.加入蓮子芯悶10分鐘即成。因蓮子心較苦,可以酌加冰糖調味。

功效:對於夏天食慾不振、皮膚過敏皮膚癢、晚上睡眠不好的人具有很好的治療及預防效果。而對於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則有安定情緒及預防嘴巴破的功效。

  RIMG3440蓮子   

                                               蓮子(味道微甜)  

RIMG3438蓮子芯  

                                                          蓮子芯(味道很苦)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