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氣候潮濕,鼻子過敏的小孩不少。在門診中常常有媽媽會問:小寶每天都會打噴嚏流鼻水,鼻水有時清有時又黏黏稠稠的,是感冒了還是鼻子過敏呢?

 

   其實鼻涕具有過濾及浄化所吸入的空氣,能將灰塵、細菌等外來異物黏住且排出體外,所以人體流些少量鼻涕是屬於正常現象。但鼻涕的形態不同,所代表的疾病也不一樣。

 

一‧清水狀鼻涕:在感冒初期可出現清水狀帶點黏液的鼻涕,但過幾天就會出現黏稠濃稠膿涕。如果鼻涕清清如水又合併有頻繁地打噴嚏、鼻子癢,可以是整年發作也可以季節交替時發作,則這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但小孩因為哭閙而流鼻涕,這可是屬於正常現象不是疾病。

二‧黏液狀鼻涕:常見慢性鼻炎的小孩身上,如果小孩情緒激動時也會出現黏液狀鼻涕,這也是正常現象。

三‧膿稠狀鼻涕:這種黏稠狀鼻涕常常是由黏液狀鼻涕症狀加劇而來,常常伴有鼻塞、頭暈、記憶力下降等情形,這也是鼻竇炎的症狀。但如果只有單側鼻竇發炎,則要考慮是因為牙齒疾病(例如蛀牙所引起的鼻竇炎)。

四‧出血性鼻涕:這多見鼻黏膜乾燥、鼻黏膜糜爛所引起的,少數也可見於萎縮性鼻炎或鼻腔內有異物所致。但對於大人不正常鼻出血則要考慮鼻咽癌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