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姐,門診的老患者,某日來看診時很緊張地跟我說:李醫師,我這個月月經才剛乾淨幾天,怎麼月經又來了,會不會是體內長了什麼東西?

 

什麼是排卵期出血呢?

    排卵期出血就是指平常月經週期都很規則,但在二次月經之間出現了周期性出血(稱為經間期出血),如果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正好是排卵期者,就稱為排卵期出血。

 

為什麼排卵期會出血?

    在排卵時卵巢所分泌的雌雌二醇(女性素或稱雌二醇)會突然出現波動(見圖一),此時雌二醇會下降,使得維持子宮內膜增生的作用降低,如果此時黃體素不能馬上分泌足够的量來支撐內膜,則會使子宮內膜部份剝落,經由陰道流出而形成出血。   

    排卵期出血,一般出血量不多,至多3~5天。有些人還會同時出現一側的下腹痛,這可能是排卵痛。因為排卵期出血是荷爾蒙不穩定所致,有些夫婦會因出血而避免同房,排卵期又沒同房那就降低了懷孕的機會。

月經週期圖   

那些疾病會被誤診成排卵期出血?

(一) 子宮息肉

    子宮息肉常常會引起陰道不正常出血,在經間期也常常會出血。診斷的方法 就是內診加陰道超音波,如果發現有子宮息肉又有出血現象,那就可以用子宮鏡摘除息肉。但是要注意,子宮息肉是很容易復發的,手術摘除後要避免服用四物湯。

(二) 子宮頸疾病

    一些常見的子宮頸炎、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以及子宮頸病變,都也有可能出現異常的陰道出血,有時也會在排卵期出血,此時就需要加以區別。婦科的內診及宮頸抺片檢查及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查都可以區別是子宮頸的問題還是排卵性出血。

(三) 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或是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有時也會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婦科超音波檢查或是診斷性子宮刮除術或經由子宮鏡取得檢體進行病切片診斷才能區別是子宮內膜癌在排卵期出血或只是單純排卵性出血。

(四) 內分泌疾病

    當黃體功能不好,無排卵子宮功能性出血,也有可能出現排卵期出血。但這種出血通常沒有規律性,不定時出血。可以藉由量基礎體溫看有無雙相體溫、比較月經週期中第18天血液中黃體素濃度及第22天黃體素血中濃度來區別診斷。

(五) 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

    子宮肌瘤雖然有時也會在排卵期誘發出血,但更常見的是經期月經量變多,可以藉由超音波檢查來區別。而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子宮腺肌症 多伴有痛經或是月經量增加,藉由婦科超音波或腹腔鏡手術都可以和排卵性出血做區別。

 

排卵期出血需要治療嗎?

    在經過檢查確定是排卵期出血者,一般都不用太過於擔心,因為出血量少,出血時間短,基本上是不需要治療的。但如果出血量多、出血時間長,那就得到婦科門診吃些藥物來調整。

 

    在中醫的觀點,排卵性出血主要是因腎陰不足、陰精不足所致。因此治療要以補益腎陰、滋陰助陽、促進陰陽轉化為主。在月經乾淨後服用二至地黃湯,在排卵期加重使用太子參、丹參、川七、絲瓜絡等藥來補氣活血通絡並促進陰陽轉化。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