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是因為支氣管痙攣、支氣管黏膜水腫、分泌物增加而引起支氣管阻塞的過敏性疾病。在臨床上可以見到:陣發性呼吸不暢、胸悶、呼吸困難、哮喘、咳痰等。氣喘會受到塵蟎、花粉、冷空氣、油煙異味、化學性氣體等物質的誘發,有些食物也會誘發氣喘的發作。

而由於痰的發生原因不同,所以中醫對於氣喘可以分為寒喘和熱喘兩大類。

(一)寒喘:

症狀:呼吸急促、喉中有水雞聲、咳嗽痰色清且量少、痰色白且呈泡沫狀、胸膈滿悶有壓迫感、臉色暗沈、口不渴或喜歡熱飲、或兼有頭痛惡寒發熱無汗等症狀。

飲食須知:寒喘的病人平常應該多吃能溫肺散寒、化痰通竅作用的溫熱性食物,要少吃生冷寒涼的食物。

寒喘適合吃的食物:胡桃、黑芝麻(老年人尤其適合)、桂花、靈芝、金橘餅、紫河車、大蒜、鵪鶉蛋、佛手柑、冬蟲夏草等。

寒喘發作時不可以吃的食物:橘子、枇杷、香蕉、甘蔗、螃蟹、蛤蜊、蜆肉、豆腐等。

(二)熱喘:

症狀:呼吸急促、喉中有哮喘聲,但咳出來的痰是黃稠且膠黏,痰不易咳出,胸膈會煩悶不安,臉紅流汗,口渴喜飲、舌紅苔黃膩,有些人還會頭痛、發熱、多汗等症狀。

飲食須知:熱喘的人要吃些能清熱化痰清肺的食物,要忌吃辛辣溫燥、容易上火、油炸燒烤、甜食油膩及煙、酒食物。

熱喘適合吃的食物:豆腐、梨子、蘿蔔、杮霜、冬瓜、絲瓜、柚子、海蜇皮、荸薺、百合、胖大海等。

熱喘發作時不可以吃的食物:鵝肉、蝦子、雞肉、香椿、紅棗、白帶魚、黃魚、石榴、櫻桃、龍眼、荔枝、胡椒、花椒、茴香、桂皮、芫荽、人參、煙、酒等。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