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小寶寶都有吸吮手指的習慣,雖然起來很可愛,但卻也隱藏致病的風險。相信大部份的家長都不喜歡小寶寶吸吮手指,因為生活環境中存在各種細菌病原體,當小寶寶手部接觸了這些環境後,再將手指放入口中,就很容易引起胃腸道發炎疾病及寄生蟲疾病等。而且除了病從口入外,小寶寶經常吸吮手指也容易使手指變形,牙齒生長排列異常,更何況口腔唾液也會使手指浸泡到皮膚產生濕疹。

      既然吸手指的壞處真不少,那為何小寶寶還是喜歡吃手手呢?

一‧餵食不當:小寶寶如果經常沒吃飽就有可能用吸吮手指方式來緩解肚子餓的感覺。因此媽媽餵奶時,儘量要定時、定量、而且要餵飽。對於哺乳期的嬰兒最好不要老是用奶嘴做為嬰兒的安慰物品。

二‧小寶寶吸吮手指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覺得很孤單缺乏安全感。小寶寶所處的環境如果常常是獨自一人,就容易使寶寶產生吸吮手指的習慣。父母應該給予小寶寶一些有趣的玩具,增加寶寶跟其他人相處玩耍的時間與次數,讓其自然減少吸吮的次數及習慣。而有部份寶寶喜歡在睡覺時吃手手,則可以給寶寶抱著他喜歡的玩具睡覺,等待吃手手習慣改善後,再把玩具拿手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吸吮手指 寄生蟲 濕疹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