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mexport1544417237067.jpg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許多人在看中醫時都會有一種疑問:看西醫時,醫師都不會叫我忌口,倒是看中醫時,醫生會告戒一堆不能吃的食物,這是為什麼?

    其實,在吃中藥時被告戒要忌口,是因為怕所吃的食物與其所服用的中藥相互抵觸,無論是使藥效降低或使藥效增強,都是在忌口的行列。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所吃的食物除了能維持生命,更要補養胃氣,使藥力暢行,因此在服用中藥時,有些食物不能跟中藥一起食用,以免降低療效或加重病情。

    以下就來談談常見的忌口原則:

一‧熱性疾病:例如發燒喉嚨痛、腸胃發炎、膀胱尿道發炎時,服用清熱退火中藥時,要避免吃辣椒、胡椒、蔥、薑、韭菜、茴香、牛肉、羊肉、鹿肉、鯽魚、鱔魚、大明蝦等溫熱食物,以免火上加油。

二‧寒性疾病:例如久病身體虛弱畏寒四肢冰冷等,服用溫補散寒中藥時,要避免吃小米、黃豆製品、黃瓜、冬瓜、苦瓜、竹筍、西瓜、荸薺、鴨肉、鵝肉、螃蟹等寒涼食物,以免雪上加霜。

三‧痰濕疾病:如因痰濕導致水腫、腹水、四肢關節腫脹水腫等,要避免吃滋膩性食物、黏著性高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糯米類、麻薯、豬肉、螺肉、鱉等。

脾虛體質經常腸胃功能不好得吃藥治療的人,要避免吃鴨肉、牡礪、海參、白蘿蔔、茼蒿、梨子、杮子等。

五‧服用發汗藥物時,要避食用醋和生冷食物。因為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作用,如果一起食用會與藥效相抵觸。

而服用瀉下藥物如各種承氣湯、麻子仁丸時,不宜食用油膩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