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744093121.jpg

                           涂同學拍的美麗照片

一‧預防感冒

★生薑紅糖水

材料:生薑3片、紅糖少許。

作法:把生薑和紅糖放入水中,煮沸趁熱飲用。

適應証:預防風寒感冒,或是在感冒初期只有流鼻水怕冷但沒有發燒喉嚨痛者。

★蔥薑粥

材料:薑3公克、蔥一段、白稀飯。

作法:將薑切絲、蔥切段,放到碗底,再將白稀飯倒入碗裡,即可食用。

適應証:適用於感冒初期、受涼的人。

二‧慢性咽炎

    在春天裡因為温差大,對於平常就有慢性咽炎的患者更容易症狀反覆發作。慢性咽炎是以長期咽喉乾燥、咽喉癢痛、喉嚨有異物感以及常常乾咳無痰來表現。這種疾病因為症狀容易反覆發作,很造成病患的困擾。而在中醫上,慢性咽炎是臟腑虧損、虛火上炎所引起的。所以除了看醫師治療外,在飲食上也要注意清淡,不要吃辛辣温燥、油炸食物、甜食等,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助炎生痰加重症狀。而因為有些慢性咽炎患者都還會合併慢性胃炎,這些病患在飲食上不宜吃太過苦寒的食物,如苦瓜、青草茶等,以避免傷胃。在飲食上可以用以下藥膳來調理:

★麥冬粥

材料:麥冬5錢、百合5錢、紅棗3枚、再來米50公克。

作法:將以上藥材放入布包中,加水300㏄,先以大火煮開,再將再來米放入煮成稀飯。

功效:具有養陰潤燥調養腸胃的功用。

★羅漢果茶

材料:羅漢果 3 錢。

作法:將羅漢果以水沖泡,放至微温當茶喝。

功效:利咽化痰止咳,適用於慢性咽炎合併咳嗽者。

三‧眼睛癢

    在春天裡春暖花開,有些人的眼睛會對空氣中的花粉或其它物質產生過敏,使得眼睛會奇癢無比,同時還會有灼熱感,但眼睛分泌物不多,呈黏稠狀。這種症狀在春天裏最常見,到了夏天、秋天就會減輕或消失,在西醫上稱為春季卡他性結膜炎。 

    而導致這種春季卡他性結膜炎的原因很多,例如像木綿花的綿絮、櫻花的花粉等都有可能引起一些過敏體質的人眼睛癢打噴嚏。而要避免這種眼睛癢發作,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觸過敏原。

    在中醫上,對於這種卡他性結膜炎可以使用中藥熏洗來治療。

材料:菊花、金銀花、木賊、川紅花各3錢。

作法:將以上材料加水500㏄,以大火煮沸後,再轉小火煮40分鐘,去除藥渣只取藥液,趁熱熏洗患處,每次15分鐘,一天三次,連續熏洗3~5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