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病人在門診中,常常會問:“醫生,我看網路上有些中醫師說“感冒咳嗽時不可以吃水果”這是真的嗎?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吃點水果不是可以增加扺抗力嗎?為什麼中醫說不可以吃呢?”其實不是感冒不能吃水果,而是有些水果不能吃,有些中醫師怕病人搞不清楚哪些些是涼性、哪些熱性水果,乾脆就叫病人不要吃,省得吃錯。

    咳嗽依症狀的不同,可以粗略分成三種:

(一)風寒型咳嗽:

  症狀:感冒初起時咳嗽痰稀或咳嗽痰白而黏,鼻塞流清涕,有時可見頭痛,舌苔薄白。

  飲食要點:在飲食上應吃些辛溫散寒、化痰止咳的食物,忌吃生冷黏滯油炸之品。

  適合吃:生薑、蔥白、香菜、豆豉、白蘿蔔、金桔餅、金橘、紫蘇、佛手柑等。

  不可以吃:杮子、薄荷、香蕉、李子、烏梅、石榴、蘋果、橘子、梨子、螃蟹、蛤蜊、柳丁、西瓜、奇異果、木瓜、龍眼乾、白木耳等。

(二)風熱型咳嗽:

  症狀:咳嗽痰黃且黏稠、咳嗽不清爽卡卡、或見口渴咽乾咽痛、或發燒或聲音沙啞、舌苔薄黃。

  飲食要點:可以吃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不要吃辛熱黏滯具補性的食物

  適合吃:梨子、羅漢果、枇杷、杮子、白蘿蔔汁、冬瓜、絲瓜、荸薺、薄荷、胖大海、蓮藕、竹筍、西瓜、茼蒿、無花果、海蜇皮、豆腐等。

  不可以吃:核桃、龍眼、櫻桃、桃子、胡椒、花椒、茴香、生薑等。

(三)肺燥咳嗽:

  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不易咳出,或鼻部、咽喉乾燥,舌苔少且乾。

  飲食要點:可以吃具有潤肺生津止咳的食物,不要吃香燥煎烤炸溫熱辛辣食物

  適合吃:百合、甘蔗、豆漿、蜂蜜、白木耳、杮霜、北沙參、橄欖、燕窩、黃精、杮餅、阿膠、甜杏仁、梨子、桑椹等。

  不可以吃橘子皮(陳皮)、肉桂、生薑、砂仁、人參等。

看完上文各位有沒有發現:蜂蜜僅適用於乾咳燥咳,所以不是所有咳嗽的人都能喝枇杷膏的,否則愈喝愈咳。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