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中藥材,在帶回家以後,到底要不要先清洗一下再下鍋去熬煮,還是直接丟進鍋子內就開始煮呢?洗了以後會不會藥物的有效成分被洗掉了?

         其實藥材要不要先洗一洗,首先要看藥材是否乾淨,乾淨的藥材不用洗,只要用水沖一沖就可以了。但是因為中藥在煎煮過程中,容易釋放出鉀離子到藥湯內,建議在煮藥之前,先將藥材浸泡約2030分鐘,將水倒掉,再放入水開始煮藥,這樣可以除去藥材中約80%的鉀離子。或許有人會想,那浸泡久一點會不會更好?泡太久,藥物的有效成分就容易溶出,真的降低藥效了。

    或許有人會問:有些藥材有經過蜜炙,水洗後會不會使得蜜炙的蜂蜜洗掉?其實如果只是用水沖,因蜂蜜與藥材是緊密結合並不會因水一沖就除去藥性了。

另外煮藥時,水面到底要淹過藥材多高呢?

    一般煮藥時水面一定要完全淹過藥材,且需超過藥材約25公分,如果是較蓬鬆的藥材,則需要先將之壓緊才好。一般來說,如果煎煮的是清熱解表(例如:感冒藥)藥物,則水面大概超過藥面約23公分,如果是煎煮補藥類則煎煮的時間要比較久,水就要超過水面5公分左右。

          至於藥材要煮多久才可以服用呢?

    一般的藥物是從冷水開始煮;水煮開後再煮2030分鐘;補藥類則是水沸後再煮4060分鐘;感冒藥則是水沸後再煮1520分鐘。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