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22.jpg

    自從在台北市長選舉蜂蜜檸檬一炮而紅之後,門診中常有病人會問:醫生,感冒可以喝蜂蜜檸檬嗎?喝檸檬水是不是感冒會好的比較快?
到底檸檬對於治療感冒到底有沒有效?以下來介紹一下檸檬的藥性:

檸檬:是芸香科植物黎檬或檸檬的果實,在世界各地都有生產,一般在秋、冬兩季採收。
性味:酸甘、性微寒,入胃、肺經。
功效:生津止渴、祛暑,和胃降逆、止痰止咳。
主治:夏季身體燥熱口渴,口舌乾燥想喝冷飲者,胃部不舒服常會乾嘔不想吃東西,咳嗽有痰痰黃黏稠膠狀者。
用法:生吃、打汁,或煮水喝,或用鹽巴醃過泡水喝,但性酸多食傷胃,宜酌量食用。
藥膳:檸檬甘蔗汁
材料:檸檬60公克、甘蔗250公克
作用:將檸檬、甘蔗榨汁,混合,飲用。
適應症:對喝酒過多、口乾舌燥飲水仍不能解渴者,煩燥內熱者、嘔吐吃不下飯者。
    
    從以上對檸檬的介紹,可以發現感冒喝檸檬水是有幫助的,但前提是…咳嗽是屬於熱咳的,咳出來的痰是黏稠膠狀的,如果是冷咳,咳出的痰清清如水的就不合適,反而因為檸檬偏涼而愈喝愈咳。另外,孕婦妊娠嘔吐又易口渴者,倒是可以喝些檸檬水,既可安胎又能止嘔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