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22049.jpg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中醫習慣把疾病分為寒、熱、虛、實等四種類型,使用的藥物的作用也分為溫、涼、補、瀉等四種。因此生病了要不要忌口的範圍也是根據這個原則,依食物性質是甜、鹹、辛、涼等,對疾病的寒、熱、虛、實吃下後否有害,而決定能不能吃。一般的食物可大略作以下的分類:

一‧生冷水果類:

    寒性疾病在生病初期大多有怕冷現象,或者不是寒性疾病患者但出現消化不良、胸悶腹痛、胃酸偏多,腹瀉等腸胃病,都要忌食生冷食物。而醫生在觀察病人症狀外,如果看到舌苔厚膩、苔白的,這都是屬痰、濕、風、寒的表現,即使病人出現發熱、口乾的現象,也是要避免吃生冷食物,尤其是含水分多的水果。

二‧辛熱香燥類:

    出現急性熱症狀如發燒、咽喉紅痛、口乾、嘴唇乾燥、腹瀉且大便臭、大便秘結等症狀的,中醫一般概稱為風熱或內熱者,要忌吃調味醬、薑、蒜頭、花生、蠶豆等物,煎炸的食物也不可吃。

三‧油膩厚味類:

    油膩食品富含脂肪,厚味食物富含膠質,例如紅燒肉、羊肉、薑母鴨、焢肉飯、炸雞排等,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排瀉異常,尤其是腸熱症患者吃了會助長熱勢亢進,因此對於濕病、暑熱病以及腸胃功能不好的病人絕對禁忌,尤其在大病久病後,為了預防疾病死灰復燃,在短期內亦需謹慎食用。

四‧黏滑甜味類:

    含糖食物容易誘發胃酸,糯米糕點等物難以消化,對於腸胃薄弱和痰濕重者都不宜食用。

五‧發物和過敏類:

    凡能引起口乾、目赤、牙齦腫脹、大便祕結的芥菜、韭菜、香茹、金針花等,都有“上火”可能。而俗稱“發物”者多指含有豐富蛋白質多吃會上火的食物。中醫對陰虛証尤其是在外科疔毒、瘡瘍,一般忌吃過敏性食物,以水產類最多,例如蝦子、蛤蜊、黃魚、白帶魚、蝦米、干貝、魚乾等。而發物對於咳嗽、蕁痳疹等極易誘發,應避免食用。

六‧刺激性和調味品類:

    對於經常出現頭暈、偏頭痛、心悸、失眠、兩顴紅赤症狀及平常個性急燥、情緒不穩定和精神官能症患者等,飲食要避免辛酸麻辣,菜肴不宜過鹹過甜,調味品要避免用酒及香料。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