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經是女孩進入青春期的一種象徵,但在月經開始來潮時,並不是每個人每個月都會按時來報到,所以在門診中常常有一些滿臉哀怨的小女生心不甘情不願地被媽媽帶來調經。其實,整個生殖系統並不是一來月經就已經發育完全,大致上需要兩年時間,才會逐漸發育成熟。

         在剛開始進入青春期,女孩的腦下垂體與卵巢之間的相互調節控制並不穩定,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干擾而發生變化,例如考試、激烈運動、情緒緊張、生病等,而導致陰道不規則出血(子宮出血),這稱為青春期子宮功能性出血。

         而這種青春期子宮功能性出血的情況變化多端,出血的時間不定有長有短,有時幾天就乾淨,有時一出血一、二十天才乾淨。而出血間隔的時間也不規則,有時一個月出血二、三次,有時卻好幾個月月經都不來潮。出血的量也不穩定,有時多如血崩,有時卻點滴出血,但可以確定的是,出血量多又經常出血者,經常會合併貧血的現象,畢竟吃下的鐵質又隨著經血排出來啦!

         對於青春期少女的子宮功能性出血,一般要先排除血液疾病(例如:血小板減少、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等)及器質性疾病(例如:子宮肌瘤、陰道腫瘤等)等情況,再來止血、調整週期及預防復發,這與中醫治療崩漏三法:塞源、澄流、復舊是一致的。

一‧止血(塞源):

    西藥一般使用黃體素,讓子宮內膜全部剝落後再次生長而達到止血的目的,但此法不適用於貧血的患者(血色素小於8gm/dl)。貧血者可以使用女性素止血,使用大劑量女性素讓子宮內膜生長,修復止血。

         中醫認為青春期子宮功能性出血多屬於無排卵性出血,在止血上常結合止血、凝血、化瘀三方向治療,常用丹參、赤芍、益母草、澤蘭、蒲黃、川七等並斟酌使用炭類(地榆炭、蒲黃炭等)及收斂藥物。

二‧調整周期(澄流):

    在止血後要預防月經再次不規則,可藉由誘發排卵、黃體素催經、口服避孕藥來達到治療的目的。中醫認為子宮功能性出血的病因以虛、熱、瘀為主,因此澄流治療以滋補肝腎、益氣清熱、活血化瘀為主要治療原則,也可以結合月經周期療法來治療。

三‧預防復發(復舊):在經由藥物治療,病人有了排卵則可以停止服用西藥,但在情緒及生活習慣上則要特別注意避免重大波動。

 

    中醫在復舊上要調恢復月經周期,即依照中醫腎氣-天癸-沖任-胞宮生殖軸理論,依照月經周期調整用藥,如月經後的卵泡期使用四物期湯加六味地黃丸調理,經間排卵期使用補腎促排卵湯,經前黃體前則使用毓麟珠來調理。

 

    以下介紹幾種子宮功能性出血的食療藥膳:

一‧血熱型:

病患出現…出血量多、經血色鮮紅、出血不止、情緒煩燥、小便偏黃等症狀。

    生地粥:用生地8錢、放入鍋中加水400㏄,煮沸後,再放入白米100 公克,煮成稀飯即可食用,早晚各服用一次。

二‧氣虛型:

病患出現…出血量多、經血顔色淡紅、臉色蒼白、倦怠乏力等症狀。

    淮山飲:用新鮮山藥150 公克,煮來當開水喝。

三‧血瘀型:

病患出現…出血量時多時少、月經滴滴答答、經血顔色暗紅、可見血塊並合併小腹疼痛等症狀。

    山楂茶:用山楂2.5錢、益母草4錢、紅糖30公克,加水800㏄,水沸後再煮15分鐘即可飲用,當茶喝。

四‧陰虛型:

       病患出現…出血量少但日久不止、頭暈耳鳴、失眠多夢、咽乾口燥等症狀。

    天冬益母茶:用天門冬8錢、益母草8錢、益母草2.5錢、紅糖50公克,加水800㏄,水滾後再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早上服用300㏄。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