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早晚溫差較大,門診中常有一些“正妹型”的病患抱怨還未入冬,四肢倒都冰冷起來了。老年人怕冷四肢寒是比較常見的,但為什麼連這些年輕人也會“老寒腿”呢?

    什麼是“老寒腿”呢?就是下肢及關節怕冷,腿常常酸、麻、脹、痛或是沈重感,在天氣寒冷時症狀會加劇,症狀嚴重的會關節變形,行走困難。而造成“老寒腿”的常見原因有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下肢動脈血管炎、腰椎的椎間盤突出等病變壓迫下肢神經及長期受到寒冷刺激以致發生老寒腿。
    骨性膝關節炎(也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是“老寒腿”常見的原因,由於膝關節長年承受上半身的重量,所以人老後,膝蓋關節容易老化,而老化後的膝節就容易發生骨性關節炎。但是現代年紀輕的女性,膝關節也還沒過度磨損,怎麼也會出現這種“老寒腿”呢?
    其實現代的女性上班族,工作場所冷氣涼快,而且年輕人為了追求美麗時髦,經常穿短裙、短褲、足登高跟鞋,下肢長期受到寒涼空氣的刺激,血管會痙攣收縮,血液的供應減少,使得下肢感覺冰冷,如果很快讓身體進到溫暖的環境,那腿部血管收縮的現象很也會緩 解消失,但如果穿短裙上班吹冷氣、坐車吹冷氣、回家又吹冷氣,那腿部長期間處於缺血收縮狀態,當然會未老先衰,出現下肢冰冷麻痛等退化現象。
    那下肢冰冷麻木疼痛可以怎麼來改善及預防? 
保暖、防寒、避免過度疲勞、適量且時續性的運動是最重要的。注意腿部的保暖,不要久蹲或搬運過重物品以避免肌肉及膝關節的損害,慢跑、打羽毛球、練練柔軟體操都可以預肌肉的萎縮。在天氣比涼爽或寒冷的季節裡,也可以用艾草或生薑煮水來泡腳,可以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

至於泡腳的好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本人在“李靜姿醫師的中醫園地”中『泡腳好處多』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