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3013.jpg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門診中,常常有病人會很擔心的問到:醫生,我這次的月經量變少了,該不會是要停經了吧?其實,月經是反應女性健康狀態的一種指標,偶爾地月經變少或不規則,並不等於卵巢或子宮出現了問題。因為女性月經周期會受到生活習慣的改變、環境改變(例如:出差、搬家、更換工作等)、情緒因素等的影響,而產生短期間的變化,當這些因素消滅後,這些非常態的月經症狀就會消失或改善。但如果月經異常的現象仍持續存在,甚至改變了原本的月經規律,這就需要看診來找出原因。

         月經是指伴隨著卵巢的月經周期性變化,而出現的子宮內膜周期性剝落及出血。到底正常的月經量是多少呢?一般正常的月經量約在20㏄~60㏄之間,在第13天最多。當月經的量少於20㏄或經期少於2天,或是出血呈點滴狀且很快就乾淨的,這都是月經量少的現象。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女性平常月經週期規則,月經量正常,突然出現了月經延後且伴隨陰道點滴狀少量出血, 若又在排卵期沒有採取避孕措施,則可得要先排除早期懷孕的機率。

 

    至於引起月經量減少的原因有那些呢?

1. 內分泌不正常引起的子宮內膜生長不良

  女性在月經乾淨後就進入濾泡生長期,在卵巢內濾泡生長的同時,卵巢也會分泌女性素(雌二醇)來刺激子宮內膜的生長。當女性素分泌不足時,就不能刺激子宮內膜的生長從增生期轉變成分泌期,一般而言,在接近排卵期時候,子宮內膜應該由6㎜增厚到8~10㎜,為受精卵胚胎著床做準備。當排卵期子宮內膜小於7㎜時,代表內膜太薄,受精卵胚胎是無法定居於“土壤貧瘠”的環境的,當然沒法懷孕,於月經來潮時,經量自然會偏少。

2. 內膜損傷 

  臨床上,因為人工流產、胎死腹中引產手術、子宮內避孕器放置不當等引起子宮內膜受損,當子宮腔內形成粘黏,子宮腔形態發生改變,或是引起子宮內發炎感染,這都會引使子宮內膜的生長受到限制。

  而當子宮內膜發生結核菌感染時,則子內膜會產生嚴重損傷且為不可逆反應。

要診斷子宮內膜過薄,可以做那些檢查呢?

1. 病史:先排除先天子宮畸形,詢問有無大出血病史、結核病、多次人工流產、放置子宮內避孕器及其它子宮腔內手術等。

2. 荷爾蒙檢查:檢查性荷爾蒙五項、甲狀腺功能檢查。

3. 婦科超音波檢查:觀察子宮內膜生長情形,觀察子宮內有無粘黏。

4. 子宮檢查有無子宮內膜結核、子宮內膜炎、子宮腔粘黏。

月經量少中醫怎麼治療?

    中醫在治療月經過少時,會從月經的顏色、質量、有無腹痛並結合全身的症狀及舌診、脈診來診斷以決定用藥、中醫認為月經過少可分為四型:腎虛型、血虛型、血瘀型、痰濕型。

腎虛型:月經量少、經血色淡紅、經血質清、腰痠腿無力、下腹容易冰冷、容易頭暈耳鳴等。治療應該補腎養精養血調經。方用歸腎丸。

血虛型:月經量逐漸減少、經血色淡紅、經血質清稀、有時可見下腹隱隱作痛、頭暈、心悸等。治療應養血益氣調經。方用滋血湯。

血瘀型:月經量少、經血色暗紅且伴有血塊、下腹脹痛、當月經血塊排出後經痛則減輕等。治療宜活血化瘀調經。方用桃紅四物湯。

痰濕型:月經量少、月經血色淡紅、經血質黏稠、易胸悶噁心、平常易見白帶黏稠等。治療宜化痰燥濕調經。方用蒼附導痰丸。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